幫忙「保監」 胡佛:監察院與中國命脈是相連的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院5日上午行新春團拜暨院慶活動,並邀請中央研究院士胡佛演講「監察制度與展望」。面對監察院時常被討論到存廢,胡佛演說時變成「保監」人士,強調監察院和中國老傳統與中國命脈是相連的,監察院存在,中國命脈就可以維持。

▲監察院5日上午行新春團拜暨院慶活動,並邀請中央研究院士胡佛演講「監察制度與展望」。(圖/記者賴于榛攝)

監察院長王建煊主持新春團拜,致詞時一願大家身體健康,二說希望國泰民安,接著左批總統馬英九做的沒有預期得好,所以有很多抱怨;右評媒體天天添油加醋,搞得大家心慌意亂,呼籲大家必須共同努力,一定會做得非常好。

應邀演講的胡佛,一開場先說題目「監察制度與展望」是監察院決定的,內容則變成說明如何保衛監院,指稱監察院與中國老傳統及中國命脈是相連的,沒有中國傳統,就沒有監察院;監察院存在,中國命脈就可以維持。

胡佛說,最近幾年,老是有人要把監察院與考試院廢除,並對孫中山的五權理論加以貶抑,認為是拼湊的理論,甚至要去掉中國化與中斷中國的歷史,「我個人感覺非常憂心,幾千年超穩定的國家體制能否繼續下去?」

「有任何去中國化與廢監察院言論,要從中國文化的立場加以駁斥」,胡佛認為,面臨存廢問題,監察院必須要採取行動,增強存在的價值。還放話說,假如有公職人員對監察院存在與以後發展提出潮流性看法,如果大到違法失職程度,「我們絕對不能容忍,要積極行使監察權,包括糾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