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路跑」將持續引領2014運動島瘋潮

口述/運動類評鑑人台灣阿甘精神發展協會秘書長/彭玉慧Sandy

整理/Citytalk城市通編輯

綜觀今年各領域引領風潮的眾項活動,幾乎朝療癒系、娛樂化的方向一面倒,顯見即便在活動愈漸活絡的時代,人們仍需要更輕鬆、趣味的誘因引導進入第一次的參與。如今,生活與人際關係間複雜纏繞卻又相對疏離,於是能使彼此重新牽引的事物引起大眾的注意,從而充滿社交性質的、符合現代人認定休閒應有的附加價值(建康及趣味)的「主題式路跑」,便自然躍升為這一兩年熱度之冠的選擇。

長期以來,「打造運動島」一直是個夢想中的口號,現在藉由「主題式路跑」的熱度卻順利形成一股運動的風潮,也許有些人會質疑主題式路跑與真正競賽型馬拉松的差距甚大,令這股路跑風潮於健康生活及體育發展無益,但實質上我們觀察到的是:每場路跑活動除了參與「休閒組」的人數增加,「專業競賽組」的人數也正逐步攀升。所謂「師父領進門,修習在個人」,以主題式路跑引發更多新參與者的意願,令嘗試成為習慣,這些都是看似娛樂的風潮下,極為積極正向的一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平均每年200場至300場左右的路跑活動,今年已舉辦近600個場次,預計明年將是路跑最豐富多姿的一年。回顧今年有許多第一次舉辦路跑活動的主辦單位,即便造成些許負面聲浪,但相信在明年活動品質會因經驗而穩定下來,民眾只要挑選感興趣的主題,這項新全民運動將會繼續蔓延擴散。

不可思議NO.1:THE LIGHT RUN 2013 夜光夜跑


(http://www.citytalk.tw/event/205196?ettoday)

螢光party、樂活路跑、時尚電音,全新風潮的結合!這是一場眾所期盼的超HIGH夜晚路跑派對!台灣第一次的電音路跑,結合了夜間路跑、螢光party和時尚電音,雖然也是源自於國外的形式,但短短兩天的活動,卻號召了超過萬名的參賽者,甚至吸引了不少平時不運動的族群一同參與,對於最近盛行的路跑活動更是造成不小的影響及衝擊。美中不足的是活動當天下雨,而主辦單位第一次舉辦路跑活動,相對經驗也較不足,現場管制與臨場備案的處理都是對於未來很重要的經驗。

裝神弄鬼也要瘋:殭屍路跑 殭屍出沒 一起屍奔吧 RUN WITH ZOMBIE!


(http://www.citytalk.tw/event/205328?ettoday)

配合萬聖節所舉辦的殭屍路跑,為5K的障礙路跑賽。參賽者可自由選擇報名參加自然人或殭屍,身為自然人的跑者,自然就得為了生存而拼了命的向前奔跑,並同時躲避殭屍的追逐,若是繫在腰上的生存帶被殭屍奪走,即代表被感染;而身為殭屍的跑者,也是此次路跑最為吸引人的焦點,賽程中的目的便是感染自然人,並阻礙自然人邁向生存之路!相較於國外的殭屍,殭屍是採定點而不追逐的方式進行,因此此活動的安全和參與態度是需要多宣導的。

集眾瘋潮始祖:進擊的太白粉 Attack on Flour


(http://www.citytalk.tw/event/204817?ettoday)

「每個人,都帶著點顏色,悠閒的綠,和平的藍,喜悅的紅,希望的黃,而當我們灑上白色的太白粉時,也就象徵了心情的平靜,我們希望,這短短的5公里,能成為你最難忘的回憶!」來自國外的Color Run在報名期間,系統一度被路跑愛好者灌爆,導致系統出現異常,無法報名,重啟後仍是秒殺額滿,網友不滿Color Run太難報名,進而發起的「進擊的太白粉」活動,將色彩繽紛的粉末換成白色的太白粉,意外造成轟動,吸引上萬名跑者參與。主辦單位的事先規劃和嘉年華式的型態很受民眾歡迎,不過由於和Color Run遇到相同的環保問題,因此往後大概無法再舉行了。

【更多2013精彩運動類活動回顧請參考:城市通2013活動大賞(https://www.citytalk.tw/sevent/citytalk2013award?ettoday0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