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唱片時代,站上演唱會浪頭才是人氣指標

口述/音樂類評鑑人美妙音樂台灣區總經理/梁兆林Terry

整理/Citytalk城市通編輯

近期台灣演唱會氛圍持續瀰漫,更多的只有不同模式組合的演唱會型態,褪色的陰霾依舊圍繞在唱片本身,演唱會的操作無疑地成為藝人與其公司經營的主軸。新專輯是為了演唱會暖身、新聞露出是為了演唱會鋪路,一切軟硬體的培植與建置都是為了演唱會,因為唱片已無法支持藝人的現時收益與未來經營成本。如今,環境的指標轉型,唱片銷售數字僅供參考,「出專輯暖身、演唱會才是重點」的循環成為固定的操作模式。

看似近幾年人人搶辦的演唱會,其實從前就已經做很多了,無奈在台灣「看演唱會」遲遲無法成為生活中的「習慣」,這大致跟養成的時間、票價和地點的不親切與更多叫好且叫座的歌手的缺乏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舉鄰近的香港為例:2005年台灣小巨蛋落成,至今9個年頭;1981年香港紅磡體育館落成,至今33個年頭。隨時光推移,看演唱會自然成為香港人的一種「習慣」,並認同它是生活中正常且普遍的消費支出,且票價大都控制在台幣3,000以下,價位區間可說和許多歐美國家相同。再以地點來說,台灣雖然與香港同為島嶼之地,卻因近來演唱會的地點選擇轉變,從前北中南各選一個地點的舉辦模式,已被單一地點(台北)取代,至多加上台南或高雄,這部分跟中南部較缺乏優良的中型表演空間有關,畢竟Live House的場地容納有限、高雄巨蛋對許多歌手而言則過大,而常見的中型場域卻時常是各大學的會堂,無論是音質的呈現或偏向全座位的場地,可能對表演者而言都不盡理想;相反地,香港各地要至紅磡體育館看演唱會,大多僅需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除此之外,我們真正缺乏的是「軟體」的部分。至今能在小巨蛋舉辦演唱會依舊是許多歌手音樂生涯的一大進程,因為能在此辦個人演唱會的藝人實在是少數,屢屢在小巨蛋創造場次奇蹟的藝人,仍是那些出道超過十年的天王、天后,我們的確需要產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歌手與團體。

因此,看似愈發蓬勃的演唱會活動,其實仍在上升的曲線中。我們還沒有到達演唱會的趨勢頂峰,但可以確信的是,它將是大勢所趨。

不敗天團NO.1:五月天高雄跨年演唱會Just Rock It 2014


(http://www.citytalk.tw/event/155602?ettoday)

完全可以想像這場未發生的演唱會為何已萬眾矚目-氣氛取勝的演唱會,大多以熱情或感動貫穿全場;而硬體為亮點的演唱會,則通常表現在服裝、音響、舞台設計等。而五月天的演唱會卻能綜合各軟硬體條件,以其源源不絕的創意,創造不重複的內容,一次又一次打破自身的極限,每一次都在累積。音樂人也許知道:一天之內就可以完成兩場演唱會的切換(末日與重生),其中曲目更是更換了一半之多,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成績,這大概與五月天自行創作和多年的默契有關,絕對是別的團體難以複製的成就。

絕對經典盛宴:2013台中爵士音樂節 This is Jazz



(http://www.citytalk.tw/event/204501?ettoday)

音樂與地方的在地深耕者-台中爵士音樂節歷經10年的經營與能量累積,本回於2013年10週年的演出更是聲勢浩大,也成功使台中這個城市與「爵士樂」產生印象連結,新的都市面貌儼然而生,對於文化和地方都是相當顯著的貢獻。而勤美誠品附近由老舊建築翻新重生的新興文化場域,搭配上近期相當熱門的草悟道、秋紅谷等裝置藝術展演空間,在在都令台中的藝文氛圍滿溢。台灣現下的大型音樂祭活動中,大部分都是屬於搖滾樂的音樂祭,如今台中爵士音樂節成為每年必訪的音樂祭之一,顯得別具意義。

年度熱力拼盤:2013 草的力量演唱會


(http://www.citytalk.tw/event/205232?ettoday)

「拼盤式演唱會」將成為台灣新趨勢-雖然在大陸這樣的「拼盤式」演出很多,但台灣一直以來並不興盛這個模式。這種由廠商出資、廣邀藝人,類似「商演」的演唱會模式就稱為「拼盤」。唱片公司和經紀公司無須承擔成本的風險,藝人也能獲取報酬、露出的機會並累積現場演唱的實力,尤其有益於基礎不夠的、無法一人開演唱會的藝人。這次草的力量演唱會由泰山企業主辦,邀請了蕭靜騰和蘇打綠等藝人,規模和迴響都已證明「拼盤式演唱會」將成為近期台灣的新趨勢,民眾不妨也趁此機會多多參與,畢竟能在同一場演唱會看到這麼多不同的藝人,絕對是非常吸睛的演出。

【更多2013精彩音樂類活動回顧請參考:城市通2013活動大賞(https://www.citytalk.tw/sevent/citytalk2013award?ettoday0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