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前瞻論壇」俞正聲會台媒 六大倡議盼交流

▲中央電視台舉辦「兩岸媒體前瞻論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登場,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圖右)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中後方)均與會。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22日於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共有70多家百餘位兩岸媒體高層與學者出席,包括《ETtoday東森新聞雲》董事長李傳偉、總編輯蔡慶輝也都與會。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致詞表示,兩岸媒體互設常設機構盼儘早安排,互相交流;會後,與會人士並促成「六項協議」,除希望盡快實現兩岸媒體開放常駐機構外,並建議推動「兩岸媒體聯誼會」,作為兩岸媒體交流的高端平台。

▼大陸中央電視台舉辦「兩岸媒體前瞻論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登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台媒高層交換意見。

這次論壇由大陸《中央電視台》主辦,主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媒體的責任」,內容除談到兩岸媒體新聞交流,兩岸「新媒體」發展更成為與會焦點,因為這將是傳媒業的未來趨勢。李傳偉表示,《ETtoday東森新聞雲》近來的成長可用「噴井」來形容,在2013年初日均PV僅200餘萬,如今每天可達700多萬,最高甚至突破900萬點閱,每日不重複訪客在160萬人以上,成長如此快速的原因與善用「新媒體」有關。

李傳偉指出,網路、行動和社群三網合一是新媒體未來的發展趨勢,《ETtoday東森新聞雲》充分掌握此一勢頭,所以短短兩年就能暫居Alexa新聞網站的排行第一,不少對岸媒體高層都覺得不可思議,也一致認為新媒體是未來必走之路;因此,「2014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如果改到台北舉行,ETtoday必將利用此一機會分享更多的成功經驗。

由於這次兩岸第一次舉辦的大型媒體交流活動,大陸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也特別到場致詞,他除肯定兩岸新聞交流,也期盼媒體新聞業能持續提供優質新聞,增進兩岸民眾互相了解,兩岸媒體交流,善盡社會責任,並以和平發展為主題,多報導兩岸交流合作的客觀情況;以民族感情為基礎,多營造「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鼓舞人心為使命,多聚積兩岸同胞攜手團結、致力民族復興的正能量。

▲《ETtoday新聞雲》董事長李傳偉飛往北京,參加大陸中央電視台舉辦的「兩岸媒體前瞻論壇」。

此外,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致詞時表示,兩岸應在新聞媒體的交流建立常態機制、兩岸媒體採訪更加便利,並儘速互設常設機構,「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認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這條路走好了,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有利於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會後促成「六項協議」,除希望盡快實現兩岸媒體開放常駐機構外,並建議推動「兩岸媒體聯誼會」,作為兩岸媒體交流的高端平台。

六大倡議內容如下:

一、兩岸媒體應在兩岸間廣泛傳播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尊重包容的理念,以利於增進兩岸民眾相互瞭解、理解和感情融洽,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二、兩岸媒體應秉持真實、準確、全面、客觀的新聞傳播原則傳遞兩岸信息,反映主流民意,提升媒體公信力,營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輿論氛圍。

三、兩岸媒體應加強交流合作、互補互利,務實推進新聞業務、節目製作、媒體經營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創新傳播手段,積極拓展新媒體業務,加強新媒體技術領域的合作,全方位滿足兩岸民眾的信息需求與文化需求。

四、兩岸媒體應繼續推動兩岸新聞交流正常化,呼籲有關方面積極創造條件,儘快實現兩岸新聞媒體開放常駐機構,推動兩岸早日商簽文化合作協議。

五、兩岸媒體應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強化資源互補,提升兩岸媒體競爭力,推動華文媒體產業發展,擴大華文媒體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和話語權,積極弘揚中華文化。

六、以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為依托,推動成立兩岸媒體聯誼會,打造兩岸媒體交流的高端平臺,促進兩岸媒體交流常態化、機制化。

▼《東森新聞雲》總編輯蔡慶輝與台灣網總經理總編輯劉曉輝於2013兩岸媒體前瞻論壇上合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