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葉綠素從蠶排泄物中萃取 加銅才能穩定不掉色

我們想讓你知道…蠶寶寶:我是無辜的喲!

▲銅葉綠素,從蠶排泄物中萃取出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混油風暴中,銅葉綠素讓人聞之色變,因為攝取過量會造成肝硬化;其實銅葉綠素是從蠶的排泄物中萃取出來,在台灣是被允許的食用色素,卻不准加入食用油中,關鍵是銅葉綠素在高溫下,銅會被單獨釋放出來,一旦過量就會造成重金屬中毒。

想看銅葉綠素長什麼模樣嗎?千萬急不得,因為要等蠶寶寶「嗯嗯」以後才可以看見,銅葉綠素就是從蠶的排泄物中被萃取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銅葉綠素不耐高溫,易釋出銅致中毒

中藥行內被稱為「蠶沙」的藥材就是蠶的排泄物,把它放入水中,溶解出來的成分就可以製成銅葉綠素,在台灣是合法的綠色食用色素,舉凡口香糖、水果糖都有它的身影,甚至為了飲料能呈現綠色,銅葉綠素都被標示在成份中,但絕對不可以用在食用油中。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右上圖)表示,「因為我們在炒菜當中溫度很高,怕這樣銅會釋放出來,所以我們就不知不覺攝取到過量的銅。」

原來銅葉綠素不耐高溫,單獨釋放出來的銅更容易讓人重金屬中毒,那為何不只用天然的葉綠素就好,非得在其中加上銅?做一個實驗就可以清楚看出來,拿一片葉子放在手上用力搓揉,綠色的葉綠素就會掉落在手上(右圖),這時再拿衛生紙用力的一擦,這綠色就會脫落下來。

怕用綠色素,廠商改用藍混黃色素

顏宗海指出,「葉綠素它是天然的陰離子,狀態不穩定,所以要穩定(不掉色),業者就會增加銅變成一個化合物叫銅葉綠素,才可以變成食品添加物。」

為了讓顏色穩定,所以重金屬的銅成了不得不的選擇,但銅的毒性高,如果真想讓食物呈現綠色,很多業者會同時加入藍色和黃色的色素,因為用水彩來實驗,就會看見藍色加上黃色就會出現綠色,但不管是什麼色,有色素就有礙健康,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有色勿近」。(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