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漢字是「瞎折騰」 陸學者盤點7大後遺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國學院長唐翼明近日發表文章指出,漢字簡化有7大後遺症,包括破壞造字邏輯、造成古籍閱讀障礙、增加溝通困難、使用混亂等。他呼籲恢復正體字,並形容漢字簡化就是典型的「瞎折騰」。

唐翼明的文章10月31日刊於廣東《時代周報》,他指出,百餘年來,仁人志士害怕亡種絕國,於是傚法西洋,奮起革命,同時銳意於種種革新,但不免性急,又常常短視,結果往往欲速不達,好心辦了壞事,尤其在文化方面更容易犯此種錯誤。

唐翼明說,漢字簡化就是一例,當初以為筆畫簡化以後,小孩學起來容易,大人寫起來省時,「哪裡料到幾十年後會發明電腦,一鍵下去,繁簡不分,難易無別,花的時間都一樣多」,幾十年來在文字改革上所耗費的無數人力、心力、物力,今天看來大部分都是無用功,不僅費力不討好,而且留下一大堆後遺症,又得花幾十年來收拾、補救。

簡體字示意圖。上圖為台灣超商簡體字攬陸客。(圖/東森新聞)

他表示,簡化漢字還只是文字改革的初步,文字改革的終極目的是要拋棄漢字的象形系統,而改學西方的拼音。「這種自掘祖墳的宏圖大計今天已經沒人敢提了,大家也就忘了。」

不過,簡化漢字留下7大後遺症,第一,它破壞了漢字的造字邏輯,大多數只是為了簡化筆畫而不講什麼道理;第二,損壞漢字固有的美;第三,造成了閱讀古籍的障礙;第四,增加了大陸與海外華人溝通的困難;第五,它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漢字的數量。

第六,造成漢字使用的混亂,這種情形常常發生在繁簡字轉換時;第七,現在又用簡體字來印古書,可以想見在未來的古籍校勘學上,「一九五七年」(漢字簡化方案於此年開始施行)必將成為一個重大的「添亂的分水嶺」。

唐翼明強調,以上7點還只是犖犖大者,尚未說盡,但僅此7點,也就足以證明「恢復正體字之必要」

唐翼明呼籲當局把簡體字限制在報刊和手寫的範圍,其餘凡國家公文、學校教科書、正式書籍都只許使用正體字;再過若干年,報刊也大部分使用正體字;最後,凡印刷物都用正體,簡體字只限手寫。

他表示,聽說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已改名為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那麼正好,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改革」出來的麻煩,正好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努力「工作」來善後。「什麼叫瞎折騰?簡化漢字就是典型的瞎折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自以為是的後生們總是在碰得鼻青臉腫之後才會想起老祖宗的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