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獸首回歸 每日5萬人搶看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今年4月,法國春天集團(Pinault Printemps-Redoute)董事長弗朗索瓦-亨利‧皮諾(François-Henri Pinault )決定向中國無償捐贈圓明園12尊獸首中的「鼠首」、「兔首」,引起中國藝術界熱烈討論。

6月25日,鼠兔獸首抵達北京,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並於7月18日「低調展出」,陳列於常設展「復興之路」單元裡的「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侵略」。

雖然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鼠兔獸首並未大肆宣揚,但仍引發參觀熱潮。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現場工作人員透露,每日來看鼠兔獸首的觀眾人次,「大約四、五萬人。」

圓明園12獸首,本是圓明園大水法12獸首中的噴泉組件,每隔一個時辰(2個小時),隨之對應的獸首便會吐水而出,於英法聯軍時被壞,流落世界各地。

圓明園獸首 是「國寶」?還是「水龍頭」?
從獸首現世至今,中國藝術界對獸首的價值,是否「如此貴重」,則討論不斷。有人稱獸首為國寶,但也有人認為它只是「水龍頭」,身價高漲全是炒作出來的。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表示,圓明園流失中國海外的文物,社會稱為「國寶」其實欠妥。他認為,所謂國寶,要能反映國家文化的內涵與價值觀,並可以表現中華文化某一個時期的藝術發展成就。

陳履生表示,如果流失中國海外的文物,上拍賣場被炒作後,價格都被哄抬得如此高,未來為數眾多的大批海外文物,將難以收回中國。已故的中國文物專家羅哲文也曾表示,獸首藝術價值並不高,若評估它的真正價值,其實應該只能有數10萬人民幣(約48萬台幣)而已。

但現在獸首,價值則比10萬人民幣(約48萬台幣)還多上150倍,約1.5億人民幣(約7.2億台幣)。「獸首的歷史價值,高於它本身的材質」,根據浙江線上報導,中國圓明園學術專業委員會劉陽表示,不能用財富來評價文物的價值,獸首在圓明園的裝飾裡,確實有一定的工藝價值,況且經過這麼多的流離失所,所背負的「歷史意義很大」。

7尊獸首在中國 另外5尊恐不在人世
目前,圓明園12獸首中,已有7尊獸首(鼠首、牛首、兔首、虎首、馬首、猴首、豬首)回到中國,但另外5尊(蛇首、羊首、雞首、狗首、龍首)則下落不明。有傳聞龍首就在台灣…..更多詳細內容http://artemperor.tw/focus/25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