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文假的! 旅菲台商也查無台生偽裝成日人自保

我們想讓你知道…沒有的事,不能亂說。

▲在菲台生感受深刻,生活緊張低調。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拒賣菲勞便當」風波延燒多日,被菲律賓拿來大作文章,發文者之一的董小姐21日公開向大眾道歉,坦承自己聽人家說的。無獨有偶,一名在菲國就讀醫學院的台灣留學生向台灣媒體表示,他遭菲律賓人嗆聲威脅,現在出門都偽裝成日本人,旅菲台商在一場討論漁船射擊事件的因應大會上反駁說,查無此事。

「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發酵,菲律賓數個台商組織20日晚間齊聚在一家中餐廳,研議如何因應這起射擊事件以及可能對旅菲台商造成的衝擊以及解決辦法的建言,出席者包括菲律賓台商總會、菲律賓台灣同鄉會、菲律賓南線台商會、菲律賓北線台商會、菲律賓納卯台商會、菲律賓台灣客家聯誼會等的會長及重要幹部,約有30人。

曾任菲律賓台灣同鄉會會長的高士誠表示,他們在看到吳姓醫學院男留學生被迫偽裝成日本人以求自保的新聞,立刻透過種種管道找人,打算提供保護,經詢問之後證實「查無此事」。

據了解,吳姓留學生從94年就到菲律賓,多年來從未遇過台菲關係如此緊張,他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要求不要露臉,以免被認出而惹上麻煩。他說,自台灣漁船船員遭槍殺事件後,許多在菲律賓的台商或留學生人人自危,對外都偽裝成新加坡人或馬來人,他也遭菲律賓人嗆聲威脅,現在出門時都偽裝成日本人。

旅菲台商領袖:台灣人未受菲人不友善對待

據中央社報導,旅菲台商組織在昨晚的大會上,原本要在一份漁船射擊事件呼籲聲明上連署,但後來因台商組織對聲明內容未達一致共識而作罷。旅菲台商領袖澄清,目前在菲律賓的台灣人未受菲人不友善對待,同時呼籲台灣民眾在漁船事件上保持理性與冷靜,不要遷怒在台菲人,以彰顯中華民國是文明進步國家的事實。

►漁業署公布廣大興28號的航跡圖,顯示均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並未進入菲律賓領海內。(圖/漁業署提供)

台商也對中華民國政府可能祭出包括斷航在內新一波制裁措施的考量,持保留態度,台商齊聲呼籲,目前約有3000多名台灣人僑居在菲律賓,此外還有數百名台灣留學生在菲就讀,斷航等於是斷了大家的「回家之路」。目前台灣對菲律賓實施的11項制裁措施,並未包括斷航在內。

菲律賓公務船濫殺台灣漁民,引發台灣政府、民眾強烈不滿,爭議數天後,15日網路上開始出現數篇「菲勞被排擠買不到便當,多虧我伸出援手幫忙」的文章,呼籲民眾不要遷怒在台菲籍人士,被網友大量轉發。

「便當文」被警方傳喚,董小姐承認是聽來的

由於「便當文」內容多大同小異,遭網友質疑真實性,還整理出「六大疑點」,要求張貼便當文的發文者們「踹共」,PO文的董小姐和潘姓男子則關閉臉書暫避風頭,另一名便當事件的主角張正直到20日才出面受訪,強調雖然此事是從同事轉述,但有經過查證,為了保護消息來源,堅絕透露該店地址。

至於發文者之一的董小姐21日被台北市中山分局警方約談製作筆錄後,她頭戴R.S.C.的帽子、戴著口罩激動地向大眾道歉,希望媒體高抬貴手。她說自己犯大錯,當初也是在新北市中和區的便當店,從別的顧客口中聽來的,影響到社會氛圍甚至國家顏面,她對不起社會大眾。董女可能涉及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恐遭裁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