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操演? 羅紹和:「前提」是菲國沒回應才有下一步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防部是不是又軟化了?

馬英九對菲律賓下72小時通牒,您認為菲律賓政府會給交代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擊,造成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馬英九11日晚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向菲國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限期72小時內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凍結菲勞的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大使;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回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13 10:30:00 起 總計 票。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若菲方到期卻無做為,才會採取下一步。(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日前槍殺我國漁民一事,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才透露,海軍和海巡署預計16日在南海舉行護漁例行性操演。但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14日表示,媒體報導跟實際有落差,我國對菲律賓的四項要求的截止時間是15日凌晨,「屆時若菲律賓沒提出善意回應,才會有進一步措施」。

羅紹和表示,海軍與海巡的聯合操演,一般程序必須要經過繁複的幕僚作業,目前尚未啟動聯合參謀作業,但面對局勢的各種可能情況,軍方都有相關應變做法。

是否會如副部長所說16日出海操演兼護漁?羅紹和表示,海軍已完成相關計畫,但國軍是行政團隊的一部份,端看政府是否採取下一階段,若是後續發展不如我期待,也會有相對應做法;而前提是菲律賓是否在期限前做出善意回應,「並非16日操演一副勢在必行的樣子」。

至於相關水域是否進行常態性護漁工作?羅紹和表示,護漁業務職責是海巡的業務,海巡署也表明會全力護漁,以海軍來說,「側護應援」是主要工作,也就是當漁民跟海巡的後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