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從技術走入管理 不忘開發初衷

作/魏君頤

只要是程式開發者幾乎沒有人沒聽過保哥(Will)的名字,其所經營部落格幾乎等同於開發人員的「百科全書」,也為芸芸眾開發者解決不少疑難雜症,因此連續6年拿下微軟MVP。

身為程式開發人員也許不知道多奇數位技術總監黃保翕是何許人也,但是若時常參加各大程式開發研討會,或是由微軟所舉辦的多場研討會,那想必對於「保哥」或是「Will」這個名字一定會有印象。

而他所經營的「The Will Will Web」也是程式開發者遇到問題時的解答天堂,只要在上面發問,幾乎當天就會有「專人」解答,這名專員不是別人,就是黃保翕本人。讓人欽佩的是,他並非僅是部落格站長,還身兼數職,同時負責經營自己所成立的軟體開發公司多奇數位創意,更勝任技術總監一職,除了管理還要持續進行產品的開發。

「 喜新」 個性驅使 從開發者走向管理者

即使從技術人員到成為老闆,他也沒有因此忘「本」,對於程式的技術與趨勢演進依舊持續關注,並未顧此失彼,這也是黃保翕能夠連續6年獲得微軟最有價值專家(ASP. NET/IIS MVP)的原因。

談到如何從程式開發者轉而決定自己開一家公司,其實最大驅動力是來自於對「新事物」的興趣與熱愛。黃保翕解釋說:「過去自己也做過不少相關的開發工作,但是往往最後都會淪為一種固定的模式,無法從中挖掘到更多新東西,雖然之後輾轉換了幾個工作,更曾經切換到不同跑道,嘗試其他領域。但最後才瞭解到自己還是鍾愛於程式開發,因此決定自行開公司。」

不過在轉換過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難,其中最需要克服的挑戰便是多元產品的開發,因為若只專注在單一的開發平台上是難以擴大客戶來源,也因為如此,勢必不能僅在特定平台上,需要逐漸擴展至各種不同的開發平台。

而在發展過程中,為了解決專案開發遇到的困難,以及記錄工作上的心得,他慢慢養成了寫文章的習慣,因為黃保翕認為寫文章不僅能夠幫助自己學習,更可以在撰寫的同時,連帶刻印在自己的腦海中加強印象。黃保翕笑著說:「當初只是為了養成習慣,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寫一篇,沒想到一寫就停不下來,眨眼間就6年過去了。」這一路寫來,目前已經累積超過千篇文章,並且還出過不少關於網頁與手機開發的電腦書籍。

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沒想到無心插柳的習慣,不僅讓他幫助自己成長,也能對於其他程式開發者有所助益,「激發每個人對程式與軟體開發的熱情。」現在,這更成為黃保翕繼續堅持寫下去的使命與信念。

多奇數位成立至今已經12年, 黃保翕也漸漸從主要開發者,轉變成為輔導角色,目前公司大多數的專案都是交由旗下工程師負責,他則站在輔佐的立場提供協助,但黃保翕自己還是有持續在編寫程式,他笑著說:「寫程式已經成為自己的興趣了,只要時間上許可,還是會繼續鑽研,畢竟打好自己技術底子,才有能力去帶動底下工程師一同成長與精進。」

微軟行動APP打市場 重視HTML5發展

為了因應潮流、順應趨勢,並憑藉著自身對於微軟技術的基礎,現在公司也針對微軟的行動平台開發建立了相當的基礎與客源,像是多奇就曾為台灣服飾品牌Lative、台灣大車隊、家樂福、永豐銀行等開發過行動應用程式,除了透過微軟牽線,都是廠商自己找上門。

但與此同時,由於目前市場上多數還是以iOS與Android為主流,因此還是會兼顧3大平台。不過黃保翕也坦承這會有很高的開發技術門檻,畢竟上述所支援的程式語言都不相同,很少有程式設計者可以跨平台進行開發,通常都是專精於1 種為主。

而除了曾經擔任過MSDN講座講師與TechDays Taiwan講師等,現在更可以在多場講述HTML5的研討會與課程看到他的身影。談到HTML5的發展,以及目前台灣企業對此技術的看法,黃保翕表示,相較於原生的應用程式,HTML5其實開發門檻較低,較為容易上手,但在應用呈現上,反應速度會稍稍不如原生應用程式,不過目前已經有不少工具被陸續開發出來,便是為了解決此一問題。

然而,大多數企業對於採用HTML5來進行開發還是有所窒礙與遲疑,這主要是因為企業對於新的技術都會有所保留,不會立刻就加以採用。然而,他並不認為這就意味該技術不適於應用在商業專案上,只是當前關於HTML5的開發資訊與知識較為散亂,導致學習門檻提高。

保哥小檔案

網路知名技術專家,畢業於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現任多奇數位創意技術總監,同時身兼「The Will Will Web」部落格站長。專攻Web開發已經超過15 年,近幾年全心轉移技術領域至Microsoft .NET Platform與ASP. NET開發技術,並連續6年當選微軟最有價值專家(ASP.NET/IIS MV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