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骨悚然的「行屍症候群」 患者事故後以為自己死去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也有很多人每天都活得像行屍走肉的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或許地球上沒有真正的殭屍,但有一種精神病症會讓活人以為自己死了。這種妄想症名為「行屍症候群」(Cotard's Syndrome),患者在事故後神智錯亂,整天如活死人一樣遊蕩,覺得自己存在虛無之中。

▼「行屍症候群」患者以為自己死了,相信身體機能停止而不吃不喝。(圖/取自odditycentral)

「行屍症候群」是由法國神經學家柯塔德(Jules Cotard)命名,他在1880年為一位匿名「X小姐」的女性病患診療。對方堅持自己已自然死亡,卻受到永恆詛咒無法安眠;她不相信上帝、魔鬼的存在,也不相信身體器官仍有功用,因此不願吃東西,最後被活活餓死。

患者認為體內血液停止流動、器官被掏空,還有人堅稱自己正在腐爛當中。令人驚訝的是,患者除了一些精神分裂症狀外,似乎還會受心理影響,對一些抗病毒藥物產生不良反應。案例中,病患辨識臉部表情的腦區亦受影響,失去情緒感受力,接著完全與世界脫節。

「行屍症候群」有三個階段,初發期患者有憂鬱、疑神疑鬼等焦慮症狀;蔓延期典型病狀開始出現,而且內心壓抑情況更加嚴重;慢性期病情嚴重到無法復原,對世界的看法從根本被扭轉,即使服用抗精神病、抗憂鬱藥物,治療效果仍然有限。

其中最有趣的病例發生在一個男人身上,他騎摩托車發生車禍後以為自己死了。當他被母親帶往南非治療時,十分疑惑當地怎麼會那麼炎熱,便把別人說的「熱得像地獄一樣」,當作真的身在地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