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靖宇/尋找「反指標」!

我們想讓你知道…逆勢操作,有道理!

圖、文/趙靖宇

有人問我,怎麼將很硬的財經議題變的淺顯易懂?說真格的,我還在努力,常年寫書寫專欄,是各位讀者們把我磨出來的,每次找素材時我都會想,一份報紙和雜誌到手,你會想看什麼版?

絕大多數人一定把財經擺最後,因為大家都認為難看難懂,所以,一定要設法找到一些簡單的判斷方式和指標,不用讀什麼總經數據、財報、基本面等等,讓投資人很容易抓到投資訣竅。

像我寫「聰明買基金2」、「基金贏家100招」等書提到的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增減、基金募集的規模大小和募集成績,股債基金送件的多寡、基金年度排名、新基金申請的種類等等,都是自我當記者時每月追蹤所得到的觀察,意即股市熱,基金好賣,股市壞,基金難賣,反應市場冷熱的指標,想要賺錢,得反著做,基金賣不好,反而該進場,就算沒辦法找到最低點,不追高也不至受傷慘重。

就好比股市看成交量和融資水位,基金也可以從數字發現散戶的動向,我通稱為「反指標」,行情好時,基金業者當然不想聽,怕投資人全都認同,但行情不太好時,基金業者倒很喜歡反指標,偶有請我擔任說明會的主持,都要我多講講反指標的理論。

我主持新基金roadshow的第一次獻給了康和比聯台灣紅不讓基金(現更名為惠理康和紅不讓),就在2008年雷曼事件前一個月,那時台股已經受到全球金融風暴波及跌到7000點關口,股票基金賣相都很差,指數又接近十年線的位置,過去破十年線進場賺錢機率高,我認為符合反指標,自己也投了錢下去。

紅不讓基金募了6億,只達下限,募集成績不佳,代表股票基金沒人要,落在反指標範圍,沒想到進場不到三個月,台股崩盤到3955點,紅不讓基金一路慘綠,我也被套牢,還好,買在七千點的水位,不是馬英九當選的萬點,隔年2009年台股強力反彈,不到一年,紅不讓基金漲到快13元,讓我倒賺一筆。

又有一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2011年3月進場的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我只有主持其中一場,由於是國內某大銀行所召集的客戶,人來的不少,可是投資人的問題都是「我的中國基金被套牢怎麼辦?」

一問投資人被套牢的中國基金是在股市2009年上證指數3300點的高點問市,沒多久中國突然出重手打房,上證指數從3300點一路往下,在中國消費基金推出時,指數已逼近2300點,跌掉的一千點讓前一波中國基金的投資人住進套房。

在當時,就安全性評估,指數位置離當年的3300點比較近,還是離低點1600點比較近,往下代表風險低,反之,往上風險高,也就是越接近低點越符合反指標,該基金募了三十多億,募的不錯,顯然還沒冷到最高點,進場後陸股果真續跌,但和2009年高點進場的中國基金相比,表現仍相對較佳,如果該基金靠近2000點時再進場,績效應該更好。

還有2012年7月募集的統一亞洲大金磚基金,也剛好是我主持的說明會,當時仍是彌漫歐債利空,全球各市場交投冷清,台灣加上證所稅干擾,投資信心DOWN到最低點,新基金一面倒債券,金磚四國落漆,又適用反指標理論,回頭看2012年第四季全球通通大漲,危機的確成了轉機,後來我問大金磚基金經理人林鴻益,他說布局慢了點,否則績效可以更好。

新的一年,趙姐鼓勵大家有空去聽聽免費講座,有點心,有咖啡,有空調, 燈光美氣氛佳,又可以得知最新全球總經情勢,還有專家供你提問,同時好好觀察其中有無反指標,例如參與的人氣、投資人的反應、募集成績的好壞,記得回家比一比各市場的指數水位和多空氛圍,絕對幫你省錢又能賺錢,何樂不為呢?

理財族請加入投信一姐趙靖宇
http://www.facebook.com/fundwriterchao
媽咪們請加入趙姐:媽咪不用太完美
http://www.facebook.com/mommysword
無名小站不完美人妻趙靖宇
http://www.wretch.cc/blog/jean57062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陳國鈞登山悟人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