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強震兩周年 日學者:下次大海嘯將有2180萬人受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1日就是311強震兩周年紀念,日本各界都將舉行追悼會。該國1億2800萬人口中,住在海拔5公尺以下低地的民眾有2180萬人,而根據日本的研究,住在這些地方的民眾,很可能在下次海嘯襲擊時受害。

▲311東日本大地震,是日本人難以撫平的傷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名古屋大學減災研究中心主任福和伸夫教授的研究顯示,日本1億2800萬人口中,住在海拔五公尺以下低地的民眾有2180萬人,約占人口17%,這些多半濱海的低地占國土面積3.3%。

福和伸夫說:「當局在研擬應對措施時,應該考慮低地的各種危險。包括海嘯之外的海潮、強烈地震和土壤液化。」如果東京西南方的日本南海海槽發生強震,則日本東部太平洋岸都將受到侵襲。另外,海底板塊沉入另一板塊或外海活斷層運動造成大地震,濱日本海地區也有危險。

研究也顯示,住在海拔1公尺以下的263萬居民的風險更大,其中76%住在東京、名古屋和大阪三大都會區。其中,東京都、愛知縣和大阪府居民的風險較大,因為人口集中在濱海低地,住在海拔5公尺以下的居民占三地人口2到3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