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高教系列報導/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家是個職業,但不是個太好的職業」藝術家陳擎耀表示,藝術家與普通人一樣,「也要吃飯、大便、過年時包紅包」。在社會上生存下去,要有足夠且穩定的收入。但藝術家這一行,卻是一份心靈富足,但收入不夠穩定的行業。

陳擎耀觀察道,藝術院校畢業生,一班四十多人,到最後只有一至二人變成藝術家。他說,若畢業生選擇要把藝術家當成志業,先要準備好決心,然後堅持到底,「不要後悔,不要『哀』」。

要當藝術家,最困難的還不是下定決心,而是如何「持續受到關注」。陳擎耀表示,「持續受到關注」這件事情對藝術家而言,不僅是至關重要,更是必須用盡全力去努力的事。他認為,時時保持創新,是持續受到關注的不二法門,而是否一直有新的作品發表,也與一位家的藝術生命長短關係密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擎耀說明,台灣的地域小,策展內容汰換速度很快,有沒有持續創新,將決定作被關注的程度。他解釋道,如果近幾年哪位藝術家的作品品質好,而且具有足夠的議題性,這位藝術家一年有「十幾檔展覽」都有可能。可是,如果這位藝術家兩年後並沒有新的創新,就漸漸會失去光芒。

展越多越好?有可能越展越窮

藝術家能持續創新很重要,但也不能沒有金錢成本的觀念。展覽很多場,代表作品受到關注與推薦,另一方面也意味財務支出將增加。陳擎耀表示,一個展覽提供作品之外,作品要裝裱…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focus/14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