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後痛到像「用刀子挖眼珠」 恐叢發性頭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春節聚餐喝酒記得適量!一名23歲男學生連續2天深夜頭痛痛醒,痛如刀割,視力模糊、流淚,急診檢查腦部無異狀,經過門診判定為「叢發性頭痛」,醫生建議遠離菸酒,或吃含酒精的食物,如燒酒雞等。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說,叢發性頭痛好發在20歲以上,男性是女性3倍,患者常形容比生產還痛苦,就如一把刀子要把眼睛挖出來;因為是痛在單邊,過去常被誤診為偏頭痛,不過偏頭痛好發在女性。


▲睡起來頭痛如刀割、單側流淚,可能是叢發性頭痛。(圖/取自網路)

「男性、單側流眼淚、頭痛」是關鍵字,王署君說,過去叢發性頭痛較少,易誤診,患者平均8年才能被診斷出來,不過網路興起,門診中有不少患者是利用關鍵字在網路上得知為叢發性頭痛而求診。

王署君說,台灣民眾發生率約0.3%,其中有5%可能有家族史,不過,叢發性頭痛發病原因不明,急診時會進行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都顯示腦部正常,目前國內外研究顯示,病灶可能在下視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進一步檢查需透過「核磁共振頻譜儀器」分析下視丘;下視丘主管生理時鐘及自律神經,叢發性頭痛病灶的特性是會固定在入睡1個半小時後發作、每年發作1、2次,且都在固定時間發作、每週期約連續發作4週左右,不過這些人在治療幾年後又痊癒了。

他指出,患者多在中壯年男性,若因工作需要常出國,提醒患者搭機時,機艙壓力變化也會誘發頭痛發作,因此在搭機前應就醫諮詢醫師拿藥。「怕熱、缺氧又怕悶」,他說,患者怕熱,不建議泡湯、泡澡、劇烈運動;患者怕悶,應遠離人潮擁擠地方,不建議爬山,可能會因缺氧而發作,並遠離菸酒,王署君說,抽菸會讓腦部缺氧誘發頭痛,建議應戒菸;酒精會讓身體發熱,建議避免在發作期喝酒、或吃含酒精食物,例如燒酒雞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