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is足跡/迪化街的傳統早餐


圖・文/Whereis足跡

談到台北市的老街,大概沒有人不會提到迪化街。從網路搜尋中打入「迪化街」關鍵字,可以找到許多關於迪化街的資料,在利用船運當成對外貿易的主要方式的年代,迪化街以及大稻埕碼頭,有著許多令人感動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故事。不過,可能有很多人沒有注意到,迪化街的早餐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

對於已經習慣美而美、麥當勞或是星巴克的二十一世紀台北人來說,「迪化街的早餐」這個題目,可能有些不著邊際、無法想像。迪化街的在地早餐店,幾乎都圍繞著永樂市場。在日治時期,這裡被規劃成「公設永樂町食料品小賣市場」,除了可以賣到新鮮的南北貨以及生鮮食品之外,也有當場烹煮的服務。加上幾公尺外的霞海城隍廟一早就有不少的善男信女前往膜拜,這也讓這裡設立的鄉土早餐店,每天早上五、六點就可以看到熱氣騰騰。路旁擺著簡易的桌椅,一碗清粥、一碗旗魚米粉、一盤嘴邊肉,在這裡看不到匆匆忙忙,一手拿著咖啡一手滑著手機的上班族,也沒有人會在這裡狼吞虎嚥、囫圇吞棗,這樣的早餐,怎麼能不迷人呢?


▲民樂旗魚米粉

這家在1939年開設的旗魚米粉,因為位置剛好在迪化街與永樂市場路口,特別的顯眼,相對的知名度也特別的高。據說,當時第一代老闆18歲就來到台北城打工,每天天沒亮,就把前一天晚上從淡水買來的旗魚與米粉煮成了一鍋旗魚米粉湯,挑著擔子到了迪化街的小賣市場前,賣起熱騰騰的米粉湯。這樣的米粉湯,口味清爽、而且營養豐富,立刻口耳相傳開了,也讓民樂旗魚米粉成了迪化街的另一種招牌。


▲無名清粥小菜

就在民樂旗魚米粉隔壁,在白天的時候賣著雞肉飯、魯肉飯的店面,一早的時候,則是由一位白髮斑斑的老婆婆賣著清粥小菜,這裡的清粥小菜,不像復興南路的清粥小菜店,品項豐富,但是卻是充滿了滿滿的愛心。每回去跟老婆婆買清粥小菜的時候,她總愛跟客人聊聊天,有時候說是最近的菜貴了,有時候聊她前一天剛到美容院燙過的新髮型。她所煮出來的粥,稠而不膩,配上豆腐或是煮魚,剛好滿足一早上的需求。


▲永樂米苔目

這家已經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永樂米苔目,經常高朋滿座。米苔目也有人寫成「米篩目」,最主要是因為在製作的時候,是用在來米的米漿與地瓜粉混製,並且在竹製的米篩上搓揉,使得原本是塊狀的原料,經過米篩的洞眼,牽引成一條長長白白的條狀。這雖然原本屬於客家人的傳統小吃,但是在閩人的社會裡,也非常受到歡迎。雖然吃米苔目有甜與鹹兩種吃法,但是在永樂米苔目吃,建議的還是吃米苔目湯,據說那碗湯可是經過了嘴邊肉以及大骨頭慢慢的熬煮出來的,而且這裡的米苔目每天都有一定的量,只要賣完老闆就會收攤打烊。


現在的迪化街正好遇到年貨大街,整條原本就不大的街道已經被兩旁的攤位擺得只剩下一輛車可以通行的寬度,許多有趣的活動也利用這段期間在迪化街舉辦。例如,有人會帶著你到迪化街吃吃喝喝玩玩樂樂,叫做「有吃有玩的迪化街人生」。也有人會邀請大家去迪化街尋寶,叫做「大稻埕漫賞」尋找太PIN藏寶圖。不論是哪一個,迪化街的早餐絕對是最令人難忘而且永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