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翻版!煙火表演釀禍 巴西夜店大火245人死

▲巴西夜店表演時發生大火,因推擠踩踏,造成245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西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聖馬利亞市(Santa Maria)的Kiss夜店27日凌晨發生大火,死傷慘重,目前已知死亡人數已增至245人。幸運逃出的民眾表示,火燒得很快,店裡全是黑煙,不容易逃出,至少數百人爭先恐後尋找出口,裡頭情況相當亂。據悉,罹難者多是當地一所大學農業經營系和獸醫系的學生,起火原因疑似是店在樂團演奏後進行煙火表演,不慎引發大火。

事發當時有多少人在夜店裡,各家媒體消息不一,有的說500人,也有些國外媒體轉述警方說法約有900人在裡頭。據當地官員指出,當時夜店內有大學生正舉辦派對,因此湧入非常多人,粗估超過1000人。該夜店場地很大,但逃生出口只有一個,意外發生後人群爭相逃生造成悲劇,死者多是被踩踏或吸入過多濃煙窒息。

一名生還者說,這家大型夜店裡頭很亂,當時有數百人都不斷推擠找出口。23歲男子芮爾(Ezequiel Corte Real)說,「我因為身體壯,才得以逃出。」他當下也協助不少人逃生。29歲的席瓦(Aline Santos Silva)則說,「火勢黑煙蔓延很快,樂團離門相當近,因此大家非常很難順利出來…我們能很快逃離是因為坐在離門不遠的貴賓區。」

▲巴西官方指出,死者多是被濃煙嗆死或踩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聖馬利亞消防局局長米洛(Guido de Melo)表示,火災造成許多顧客恐慌,互相推擠跌倒,甚至多人遭踩踏或吸入過多濃煙窒息死亡。《聖保羅州報》(Estadao)引述米洛的話指出,「喪命主因多是窒息。」現場還有10多名死者似乎是擠在廁所避難,但仍葬生火窟。

回顧台灣過去也有類似案例,2011年3月6日凌晨,發生在台中市傑克丹尼夜店(原名阿拉夜店ALA)大火,有舞者在2樓鋼管舞台上表演時,將LED棒綁上煙火,火花造成天花板泡棉起火燃燒,釀成9死12傷慘劇,引發國人關注。

當時促使營業場所是否該進行明火表演一事及相關規範管理進行討論,同年5月也修正消防法。依消防法第14條之1規定,供公眾使用建築物,非經申請許可,不得使用以產生火焰、火花或火星等方式,進行表演性質活動,違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