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學堂訊/嬪紛的「五色鳥」

榕樹學堂訊/胡綺萱、楊春吉

人與自然對話,環境權才能實現;而對話的開始,就是從近處,開始生態調查及記錄,瞭解它們後,再來談週遭生態保育,或許才是根本之道。

所以,榕樹學堂以這個原則為中心,開始了「內湖四期帶狀公園」、「汐止明峰街」、「秀峰之肺」、「內湖高工」、「三民國中」、「八里左岸」、「紅樹林捷運站紅樹林步道」、「高雄燕巢義大醫院」、「高雄燕巢兒二公園」、「建國北路榮星花園」、「寶湖樹木銀行(位於內湖四期帶狀公園前、民權東路6段210巷與206巷間)」、「湖聖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123巷20弄底)」、「游美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210巷143弄)」、「北投公園(含附近的兒童公園、新北投捷運站後方公園)」、「淡水捷運站」、「大湖公園」、「碧湖公園」、「汐止圖書館」、「大安森林公園」、「五股溼地」、「蘆堤溼地」、「關渡自行車道」、「觀山公園」、「桃園八德思源公園(含附近農田)」、「圓山公園」、「長壽公園(位於圓山大飯店後方)」等地區的生態調查及記錄。

有關嬪紛的「五色鳥」,除了之前在「湖聖公園(位於民權東路6段123巷20弄底)」、「淡水捷運站」與「紅樹林捷運站紅樹林步道附近公園」,發現它的芳蹤外,102年1月6日也在「圓山公園」、「長壽公園」發現了它們,可見,它們也是一種常見的「鳥」,但為何很少拍到它?因為它的腹部及背部是深綠色,在某種陰影或綠葉掩護下,而且不叫時,可能被誤解為「某種黑色鳥」,而不注意它或發現它,就像我們102年1月6日在「圓山公園」、「長壽公園」所發現的一樣,初看「一隻黑鳥」,細看原來是隻嬪紛的「五色鳥」。

▼以下是圓山公園之五色鳥。 (圖/胡綺萱、楊春吉)



▼以下是長壽公園之五色鳥。 (圖/胡綺萱、楊春吉)

→影片/胡綺萱、楊春吉

▼以下是維基百科對它的描述

五色鳥(學名:Megalaima oorti)因其羽毛有五種顏色而得名。該鳥在中國大陸稱為「黑眉擬啄木鳥」。

身長約20~23公分,喙基上黑色嘴鬚發達,身體多為翠綠色,頭部大部份為藍色,額頭和喉部有黃色分佈,眼先和前頸有小部份紅色,眼部至耳羽上方則為黑色,粗厚嘴部為黑色,腳鉛灰色。叫聲單調而大聲,類似敲木魚「叩叩叩……」,因而又被稱作「花和尚」。在繁殖時會啄樹洞築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遺留太多保險套 c男女混浴銳減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