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指責槍決死囚 殺人案犯罪率卻比台灣高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1日台灣槍決死囚成了全球焦點。先是歐盟表示「強烈遺憾」,認定此舉違背全球廢除死刑潮流;國際特赦組織也公開指責我國「冷血殺人」。只是攤開各國故意殺人既遂犯罪率,台灣每10萬人發生0.76件,數字低於英國(1.16)、德國(0.85)、美國(4.77)等歐美主要國家,引起網友討論「歐盟怎麼不先管好自己」。

▲閃電執行槍決,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死刑無法嚇阻犯罪。(圖/東森新聞)

末日槍決死囚引起國際關切台灣,國際特赦組織22日強調,死刑不能當做犯罪防治的工具;他們進一步表示,台灣透過民眾支持,合理化剝奪他人生命的「死刑」,如此的行為很可惡。歐盟更是在22日凌晨迅速發佈官方說法,對台灣槍斃死囚表達強烈遺憾。

雖然國際上認為死刑無法嚇阻犯罪,但是「2010年各國故意殺人案犯罪率」的數據指出,歐盟主要國家的殺人犯罪率多高於台灣;每10萬人中,台灣發生0.76件,而英國發生1.16件、芬蘭2.50件、瑞典3.51件、德國0.85件,義大利0.89件,丹麥0.88件。表列的歐盟國家中,只有瑞士的0.68件和挪威的0.59件比台灣低,讓死刑無法嚇阻犯罪的論點,稍嫌站不住腳。

▼「2010年各國故意殺人案既遂犯罪率」的資料來源為警政署、各國政府網站、駐各國代表處提供資料及國際刑警組織。

反觀台灣國內,有高達8成的民調反對廢除死刑;原本國際人權學者要在明年2月來台審查人權報告,法務部官員透露,在此之前很可能不會執行死刑。但湯姆熊割喉魔的爭議言論,讓人擔心可能會引起更多「殺人換牢飯」的偏激想法,逼著政府趕在冬至下達末日槍決令。網路上也有聲浪認為,歐盟不檢討國內殺人案的犯罪率,反而來干預台灣內政可能有點「超過」。

湯姆熊割喉魔被認為是末日槍決的導火線, BBC也在22日報導其誇張言行,內容指出,曾文欽的狂妄說法引起台灣民眾撻伐,希望快點讓尚未執行的死囚伏法,也引起台灣許多人權團體、宗教團體的反彈;除了受害家屬贊成,多數民眾也支持死刑。

另外「2010年各國故意殺人案犯罪率」的主要數字顯示,每10萬人中殺人案件最多的為南非,以31.89件居首,美國方面為4.77,加拿大為1.62。東北亞主要國家方面,南韓的2.53最高,中國大陸以1.00次之,日本則是0.83,都高於台灣的0.76。

你主張廢死?還是,反廢死?

一個IP只限一票。

投票結果

3212
31264

總計 34476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