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前官員譚慎格:歐巴馬基本上放棄台灣了

▲歐巴馬連任,牽動美中台三邊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鍾陳杰、張文祥/華府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順利連任,中國大陸8日起召開十八大,也將選出新一代接班人習近平。美中相繼選出新領導人,雙邊關係格外受矚目,一般認為,中美關係將平穩向前,而台灣該如何自處?部分美國學者悲觀認為,台灣利益可能進一步受到壓縮、甚至邊緣化。

歐巴馬將再做4年,緊接著大陸第5代領導班子也將出爐。一般預料,歐巴馬將會繼續「重返亞洲」的政策,繼續和中國大陸接觸;胡錦濤的接班人習近平也曾經訪美,和歐巴馬有過互動,短期內中美新領導團隊應該不會有衝突的可能性。

目前中美貿易總額如果加上香港,已達6千億美元,大陸對美國來說不只是外交關係,更攸關就業、財政等內政問題,雙方依存度遠超過其他各國;在此情況下,台灣還有多少選擇?

前美國務院官員譚慎格表示,「我覺得基本上歐巴馬已經放棄台灣了,歐巴馬計畫讓馬政府主政下的台灣向中國靠近。在此情況下,特別是歐巴馬的國安團隊,這些人真的不認為台灣對美國來講是重要的。」

南加大美中研究中心研究員齊麥可認為,「我認為美國會繼續強烈支持美台非官方關係,繼續出售武器給台灣,儘管這些武器不是很先進或者是台灣軍方想要的。」面對中美兩大強權,台灣更要發揮智慧,才能爭取更多生存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