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速144公里 !「冷心」溫帶氣旋 影響比熱帶氣旋大

美國氣象衛星29日拍到,颶風珊迪正以風速144公里的速度撲向美東海岸。(圖/達志影矇/美聯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夏季影響北半球(包括台灣)的熱帶氣旋,在北上至溫帶後,只要不是登陸消散,就很可能會像颶風「珊迪」(Sandy)般變質成「溫帶氣旋」。

「溫帶氣旋」這種低氣壓系統,通常與冷鋒、暖鋒等有關聯(就像這次珊迪就與一股冷鋒結合)。結構上,它們屬於「冷心」,即其中心溫度比在相同高度周邊的溫度要低,這跟熱帶氣旋屬於「暖心」不同。

熱帶氣旋風眼邊緣的風力、降雨最強。而溫帶氣旋的風力、降雨最強位置則位於鋒面,中心反而較弱。溫帶氣旋的影響範圍,一般會比熱帶氣旋為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