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240榴砲實彈射擊 傳言八二三轟掉廈門車站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傳言中的八寸炮嗎?

▲M1型240公厘榴炮,士兵站在一旁顯得渺小。(圖/軍聞社)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12日說,陸軍舉行年度例行火砲射擊,項目包括駐守金門的240榴砲。240榴砲是國軍現行部署口徑最大火砲,曾在八二三砲戰發生嚇阻作用,有關它的種種神秘傳說至今依然令人津津樂道。

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10月17日「聯信操演」,將進行240榴砲的實彈操演,上次240榴砲實彈射擊操演是在民國97年6月。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少將說明,射擊訊息已公告,這是年度例行火砲射擊,陸軍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以240榴砲做保養射擊;至於外界指因兩岸關係和緩,240榴砲數年未實施實彈射擊是過度聯想。

240榴砲在金門有「鎮島之寶」稱號,最遠射程23公里,可深入對岸內陸。口徑達240公釐,為國軍口徑最大的火砲;本島口徑最大的火砲為203公釐,一般火砲多在155公釐。

右圖:陸軍第六軍團M110-A2自走砲保養射擊。(圖/軍聞社)

240榴砲砲身重達7593公斤,每顆砲彈重達163.4公斤,因砲身重量太重,過去是屬於固定砲位射擊,經防區官兵設計調整,如今已改為可以改變方向射擊,砲位由原本朝北,到經由滑軌轉換為向南射擊,標準程序僅需12分鐘。

國軍分別在金門及馬祖部署240榴砲,由於攻擊能力強大,在傳聞渲染下,240榴砲被傳為八二三砲戰時的主力,還有人吹噓,指240砲曾在八二三砲戰時打到廈門,把廈門車站瞬間轟成平地,共軍還以為國軍使用原子彈。

軍方多次對傳言提出澄清,說明240榴砲射程的確可以深入內陸,砲彈威力可將一個美式足球場地大小夷為平地,但八二三砲戰發生在民國47年,美國是在民國48年以「轟雷」計畫將10門240榴砲從琉球基地運抵金門,將其中兩門部署在金門溪邊砲陣地,雖未直接參戰八二三砲戰,但在部署後有效嚇阻共軍再次進犯意圖。

240榴砲以前需16人執行,現已減為12人執行,負責操作的砲班必須在12分鐘內完成任務,但國軍訓練精實,現在約可縮短在10分鐘內完成作戰準備。

軍聞社軍武大觀介紹:

國軍M1型240公厘榴炮,是於1960年代由美國提供,部署於金門外島地區,射程約23000碼(21000公尺),編制人員16人,砲身全重約27000公斤,砲彈重163公斤多,威力不言而喻,是國軍目前口徑最大火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