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珀特之淚」呈蝌蚪狀的玻璃 輕捏尾巴就會整顆粉碎

我們想讓你知道…怎麼我覺得它有點像.....有人跟我一樣的想法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魯珀特之淚」(Prince Rupert's Drop)是一種神奇的玻璃製品,它的外表像隻蝌蚪,是將融化的玻璃藉重力自然滴落進冰水中所製成。這種玻璃有種奇妙特性,無論怎麼搥打它的淚珠實心部位都不會損壞,但只要輕捏尾巴,就會使整顆玻璃體崩碎。

▼蝌蚪狀的「魯珀特之淚」一捏尾巴就會整個粉碎。(圖/取自網路)

「魯珀特之淚」是因17世紀的英國貴族魯珀特親王(Prince Rupert of the Rhine)所命名,他將這個玻璃製品帶給英國皇家學會,讓科學家針對它的物理特性進行研究。「魯珀特之淚」碎裂是因「裂紋擴展」原理,也就是內部不均衡的壓力導致。

在「魯珀特之淚」形成之初,玻璃表面迅速冷卻形成一層薄殼,而底下的玻璃仍是滾燙的液體;當核心部位的玻璃也凝結起來時,體積發生變化,使內部向外擴張。這時玻璃表面受到很大的壓力,核心則扯向四周,達到平衡,因此可以承受很強的衝擊力。

一旦尾部遭到破壞,殘餘的應力會迅速釋放出來,使裂紋立即擴張至整顆玻璃體,使它在瞬間化為粉末。根據高速攝影機觀測,裂紋傳遞的速度可達每秒1450至1900公尺。

【影】生命奧妙!海豚生產直擊 baby「滑」出來就撒嬌

跨界情!孤兒小豬在「鵝媽媽」的羽翼下長大

【影】俄國離奇「釣魚車禍」 車壓到電線被懸空吊起

北京長頸鹿乘車出行 動物園:遇限高會臥倒

NBA/一分鐘進18顆三分球 尼克擬聘用投籃神人霍普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