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白鼠在夢境中走迷宮 美科學家播放音效干預海馬迴

我們想讓你知道…鼠奧納多:這些人類以為我們在走迷宮,那只是我製造出來的第一層夢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科學家藉由播放音訊線索,成功「入侵」小白鼠的海馬迴,讓牠們即使在睡夢中也能回憶起白天走迷宮的過程,進而加深對迷宮路線的記憶。研究人員指出,這項「入夢工程」有助於理解記憶在睡眠狀態中如何變得更加鞏固。

▼小白鼠在聲音暗示下,即便入夢也在走迷宮。(圖/取自io9)

神經學家威爾森(Matt Wilson)說,當動物在睡覺時,大腦的海馬迴會將經歷過的事件轉譯成記憶;然而過去並沒有相關研究指出,這個機制是否會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威爾森及研究團隊讓小白鼠進行實驗,當他們在現實世界走迷宮時,播放兩種不同的音效。

這些音效對小白鼠「找路」是有幫助的,當食物位於左側會響起第一種聲音,食物位於右側時又是另一種聲音。研究人員在小白鼠走迷宮並聽從音效指示時,也會紀錄牠們的大腦活動。研究人員說,他們在小白鼠睡覺時再次播放走迷宮時的音效,結果牠們的腦波活動確實與走迷宮時相同。

威爾森說,小白鼠即使在做夢,也會接受到外在的聲音,並產生相應的夢境。他相信,未來「入夢工程」可以開啟睡眠時儲存訊息的開關,用來強化學習或進行行為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