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北半球花8年由冬轉春 湛藍地表漸變成土黃色

我們想讓你知道…土星南半球那一大條黑黑的,是土星環的陰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空探測器「卡西尼號」(Cassini)最近拍攝一系列照片,揭露土星上的四季推移。觀測團隊指揮官波爾科(Carolyn Porco)說,「在過去8年裡,我們發現土星的色澤會隨著季節出現明顯的變換。」

▼土星隨四季推移而變色。(圖/取自news.discovery.com)

波爾科說,卡西尼號在2004年抵達土星時,北半球仍是冬天,呈現出美麗的湛藍色;但現在已逐漸退去,受紫外線照射影響轉換為土黃色。不過南半球正準備進入冬天,因此變得越來越藍。此外,卡西尼號也觀察到土衛六「泰坦」南極上空出現的渦流擾動。

▼泰坦南極處出現渦流擾動。(圖/取自news.discovery.com)

註:土星的赤道與公轉軌道有27度傾角,與地球23度傾角類似;當它以每29年繞太陽運行一周進行公轉時,南北半球交替面向太陽,即會造成四季的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