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為蟑螂平反:僅1%蟑螂是害蟲 還有蟑螂可當寵物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說是寵物蟑螂,但還是看得頭皮麻麻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蟑螂是現今生物中最古老的昆蟲之一,根據從四億年前發現的化石證據顯示,這群曾與恐龍生活在同一時代的生物,與現在我們家中能見到的並沒有多大差別。專家指出,蟑螂共可區分為6000種,但其中僅1%是害蟲,而蟑螂甚至有可以做為寵物的品種。


身形縮小但生命力與抵抗力卻增強了。(圖/取自於網路)

雖然蟑螂的外表都差不多,但學者仍能從仔細觀察中分類出6000種左右,其中約只有1%的品種是害蟲,並可能散播霍亂、傷寒、痢疾、結核等,還有傳播蛔蟲與鉤蟲等,造成人體的過敏與不適,尤其是對有哮喘病史的患者。也因為蟑螂有喜歡棲息在電視、電腦等設備中的習性,也在無形中增加了電器走火事故的可能。


蟑螂喜歡高溫、陰暗潮濕的地方生存。(圖/取自於網路)

雖然大多數人都認為蟑螂是種罪大惡極的生物,但6000個品種中,大多數並不是害蟲,只有約50種左右會影響人類的生活。為了教育民眾並為蟑螂平反,蟑螂專家喬治•貝卡羅尼整理收集了在1862年到1971年間有關蟑螂的介紹和資訊,而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也在網路上公開,讓民眾得到不同以往的蟑螂知識。


能作為寵物的特殊蟑螂,左起犀牛蟑螂、馬達加斯加蟑螂。(圖/取自於網路)

其中甚至有可做為寵物的蟑螂,像是世界最重的澳洲「犀牛蟑螂」,肢體短小有力,外甲殼也充滿著份量,最重可達60克重,並有著十年以上的壽命,在寵物市場內,價格也是頗為高昂。而另一隻有名的寵物蟑螂則是「馬達加斯加蟑螂」,這種非洲蟑螂也出現在MIB星際戰警第一集中,J探員踢開垃圾桶所跑出來的巨型蟑螂。最大身型可達9公分,最特別處為受到驚嚇時,會摩擦甲殼發出"嘶嘶"聲,而這款充滿特色的蟑螂,甚至被選為搭乘"太空旅館"二號試驗艙,由俄羅斯火箭發射到預定軌道中進行一趟太空之旅。


MIB的太空蟑螂會不會是最終的進化型態?(圖/取自於網路)

屬於冷血動物的蟑螂,需要的食物量比人類少的許多,吃上一頓就能維持數周生命,只要沒遇上天敵掠食,不管什麼惡劣的生活環境都能看到牠們的身影,這場進行已久的人蟑大戰看似不會有歇止的一天,但科學家們仍不斷地研究蟑螂,希望能從化學藥劑撲殺的傳統方式,另闢一條無毒無化學的有效途徑,藉此改善促進更好的生活環境。

延伸閱讀:歐美熱銷!免投藥、無化學的物理驅蟑法,把蟑螂隔絕家門外►►►

延伸閱讀:別打蟑螂!小心筒線蟲爆噴四射►►►

延伸閱讀:「拉芽」會捕蟑!生物防治法除蟑新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