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說/捷運上的廣播男

文/阿祖爾

 「都市傳說」是一些隱藏在不起眼角落裡的故事,小小的、怪怪的,聽起來總覺得不太真實。這種故事人人喜歡,它好貼近我們的生活,彷彿隨時有可能發生。不是今天,就在明天,只要運氣好(或者夠背),一定能夠遇見。

 現在要說的,就是一個我親眼見到的故事。它發生的地點確實在你我之間,在台北捷運裡面。每個都市傳說都有一個核心主題,而這個我決定要叫它─「廣播男」。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每個上班日早上七點五十五分,我會準時在明德站上車,搭乘由北投發車的捷運列車到台北車站換車。這條線上有兩種車次,從北投發車的乘客通常比較少,所以我喜歡搭這班。不過故事總是需要一個巧合,有一天,我不小心晚出門,結果八點出頭才到車站,只能匆匆忙忙地看到列車就搭上了。

 這班車往新店,人多得要命。我試著鑽進車廂深處,至少在其他人上下車時不用被推來擠去。然而根本不可能,我被卡在車門邊動彈不得,每當有人要下車時,都會經過並把我的背包勾到車廂外面去,很煩。只不過搭了兩站,我已經被擠到惱火了,心裡暗自發誓,以後就算遲到,也不要搭到往新店方向的車。

 就當我還一個人陷入忿忿不平的情緒中時,一陣令人嚇破膽的聲音刺進耳裡。

 「嗶───嗶───」

 我受到驚嚇後連忙尋找聲音的來源,也發現車廂內其他旅客跟我一樣滿臉狐疑、四處張望著。大家搜尋一下子之後沒甚麼發現,又繼續做自己的事。

 但我忍不住回想起來,那個恐怖聲音離我好近好近,就像從耳邊傳來似的。正當我這麼想時,聲音再度響起,這次它不是尖銳的噪音,而真的是在廣播訊息。

 「您好,在捷運系統內請勿吸煙、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謝謝您的配合。哩赫……」就這樣,這段國、台、客、英語的連串廣播,直接在我的耳邊播送。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聲音不是來自列車廣播系統,而是源自我身旁一個高大男人。男人留短髮,皮膚蒼白,臉上還有幾顆青春痘。他手裡拿著一本日文自學讀物,當他模仿完廣播聲之後,便開始認真地研讀起來,還不時歪頭做出思考的模樣。

 一開始我以為,這只是他靈機一動的表演,目的在於讓全車乘客有個驚嚇的早晨。很快就知道我錯了。當捷運列車開到台北車站時,這個男人又發作了,而且是以近乎大吼的聲音學著車廂廣播。

 「台北車站,往南港、板橋、土城方向的旅客,請在本站換車。歹霸掐讚,翁南槓、邦九、投翔……」他以飛快的速度唸完到站廣播,然後迅速將注意力投回手上的書本,擺出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待車門開啟,所有人飛也似地逃離車廂,好像廣播男身上有甚麼疾病會傳染一樣。我卻饒富興味地多瞄了他兩眼,想看看他還有哪些驚人之舉。

 之後我會刻意搭乘往新店的車,而廣播男也總是搭到同一班車。我發現,除了裝成廣播聲外,他偶爾也會有其他失控演出,像是模仿車門關閉時的警鈴,或是看著日文書時,突然恍然大悟般大叫一聲。

 有一次,列車即將駛進台北車站時,廣播男遲遲沒有聲音。這讓我有些意外,我看著他,期待他嚇死人的吼叫。可是他只是頭低低的,不時晃了幾下腦袋。我很擔心廣播男身體不舒服,無奈車內實在太擠,只能試著用眼神引起他的注意。沒想到下一秒他抬起頭並盯著我的眼睛,原本臉上還掛著空洞茫然的表情,瞬間爆發出一股熱切與焦慮。他張大嘴巴發出哈哈聲,猶如火車即將衝出隧道前帶動的強烈風壓,但這陣風壓是一連串令人震耳欲聾的談話。

 「七月、七日、玻璃。四點、五十二分、鋒利。小心、小心、斷頭台!」廣播男的嘴巴大張卻動也不動,像一個開啟的幽冥黑洞,不斷從裡面噴出短促的話音。聽得清楚,但意義不明。

 我驚訝地看看四周,旁人掛著耳機,全然沒聽見廣播男的警告。我有些驚魂未定,想跟他問清楚到底是甚麼意思。列車已經到達台北車站,眾人陸續往車門邊擠,也把我一併擠了出去。最後再看一眼廣播男,他已經恢復正常,又埋首於日文書中。

 此後幾個早上,明明同一個時間,我卻沒再看到廣播男。隨著他警告的日子越來越近,我也忍不住胡思亂想起來,「玻璃?斷頭台?該不會是指有甚麼意外要發生吧?」

 七月七日到了,我決定整天待在家,這樣應該不會有甚麼不測。我小心遠離玻璃窗,在我的想像中,有可能會來個地震甚麼的,把窗戶震歪,然後整塊玻璃砸到我的脖子上,喀擦!

 不過一直等到天黑,仍沒有事情發生。我暗笑自己的愚蠢,怎麼會相信捷運上一個怪人的話,於是走到浴室裡洗把臉,好讓自己清醒一下。當我捧起一把水往臉上潑時,意外發現鏡子裡手腕上的表,指針竟指到一個仍舊讓我敏感的時間,四點五十二分。我心想,「不會這麼剛好停在這個時間吧?」我嚇得趕緊脫下手表檢查,但它沒停,秒鐘繼續在走,而時間是七點八分。一個念頭閃過,原來廣播男口中的玻璃指的是鏡子,那麼四點五十二分,其實就是……

 「現在。」

 眼前的鏡子鬆脫滑落下來,撞上水龍頭碎出無數破片,每一塊都鋒利無比,砸進洗手台中。我的手來不及躲開,已被噴濺起來的玻璃片畫出幾道血痕。然而手臂上的傷遠遠不及心頭的震撼,要是我剛才沒有站直身子、脫下手表檢查,這些碎片確實會落在我的頭上。也許不會斷頭,但鐵定受到重傷。

 由於廣播男的警告,我逃過一場災厄。隔了一個週末,我又在同一時間,搭乘同一班開往新店方向的列車,碰見廣播男。他還是模仿著廣播系統的語調,在列車到站前預告站名。可是我知道,在適當的時機,他一定會打開通道,帶來另一個世界的警告。

 搭捷運時最好別把耳機調太大聲,否則很可能會錯過廣播男的死亡預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日本將軍是妖魔叛國富翁是鬼怪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隔31年再辦展 羅森伯格與中國

2012世界末日倒數異象不斷?

超邪惡小鹹點 馬鈴薯明太子燒

從寵物看出主人性格 貓奴怕寂寞

集體治療喪子之痛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