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英語「M型化」 基測「雙峰現象」恐延續到高中

我們想讓你知道…教育部官員表示??


▲國中基測顯示英語雙峰現象嚴重,不少老師憂心此現象會蔓延到高中。(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生英文程度也「M型化」?英文越來越重要,台灣許多學生從國小就開始有英語課程,但其實成效有限。根據資料統計顯示,國中基測開辦以來,應與成績經常出現「雙峰現象」,也就是說最好與最壞的成績人數都偏多,教育部英語輔導團成員老師就憂心,未來12年國教開後,英語雙峰現象將會朝高中蔓延。

「M型化」社會是經常聽到的名詞,泛指「社會缺乏中層階級」。所為「雙峰現象」,就是非常類似的統計,在曲線圖表的兩端,分別都出現高峰,曲線中央內凹低落。在國中基測中,答對題數與人數的成績統計分佈圖中,呈現雙峰曲線,表示答對題數較多,與答對題數較少的兩個極端,人數都偏多的不正常現象。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在民國101年的國中基測中,英語是「雙峰現象」最嚴重的學科,過去數學科偶爾會出現,但今年因為英語題目是中間偏易,只要有中上程度,很容易拿到好分數,因此出現雙峰現象是在意料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對於英語學習上的程度差異,教育部英語輔導團老師黃緒俐認為,在12年國教上路之後,除非是小型態,能力分班,否則正常分配,一個班級內各種程度學生都有,英文落差大,老師絕對不可能全都顧到,一定會增加教學上難度,也會讓英語「雙峰現象」延伸到高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