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颱泰利有大潮助威 豪雨下到周五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今只能加強防颱,祝禱天佑台灣。

▲18日下午2點,泰利颱風路徑預測。(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泰利颱風路徑衝著台灣而來,除了谷超颱風引進的旺盛西南氣流,讓人格外憂心之外,更不妙的是,19日(周二)正逢「大潮」,中央氣象局預測周二到周五(22日),有颱風、西南氣流、大潮等因素下,全台都要提防豪雨以上的降雨帶來的災情。

今年編號第5號的泰利颱風(國際命名TALIM),18日下午2點的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9.0度,東經112.7度,以每小時13轉17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七級風半徑120公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在18日下午3點02分發布,由於午後對流發展旺盛,18日北部、中部、南部及東北部地區已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需特別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山區更要注意坍方及落石。

而19日適逢「大潮」,更需提防淹水災情。所謂「大潮」又稱「朔望雨」,也就是農曆初一(新月)和十五(滿月)的潮汐,在朔日和望日時,月球、太陽和地球幾乎在同一條直線,月球和太陽能引起的潮汐讓地球海水升降幅度較大,所以稱作「大潮」。

周二(19日)適逢農曆五月初一,而實際上各地的大潮不一定在朔日或望日,可能延後二、三天,因此民間有俗諺「初三水,十八潮」,也讓這波颱風、西南氣流加大潮的可觀雨量讓人更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