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發現巨型活斷層 恐誘爆發危及東京都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提到富士山,台北大屯山就會被點名。

▲日本文部科學省研究小組調查發現,富士山腳下有一條長30公里的活斷層。(圖/取自日本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聖山富士山可能暗藏殺機嗎?日本文部科學省最近公佈,東京大學花費3年探勘的結果,在富士山腳下發現一條巨型活斷層,這條30公里長的大斷層,可能引發規模7以上的地震,進而導致山崩以及山泥傾瀉,屆時火山灰只要幾個小時就會籠罩東京都會區,整個首都都可能不見天日,交通生活機能大癱瘓。

沉睡已久的富士山(ふじさん)突然甦醒,山腰上冒出火光,火山大爆發,灰石土煙直竄天際,NHK主播指出,「專家製作影像動畫,模擬300年前江戶時代的寶永大爆發和這個相同規模的景象。」

大爆發後幾個小時,火山灰舖天蓋地而來,整個東京不見天日,高速公路封閉、電車停駛,飛機全面停飛,就連水電供應都會出問題。日本民眾表示,「很可怕,很難想像火山爆發的話,會變城什麼模樣,交通會全部停擺吧!」

還好只是模擬,但這樣的慘況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因為東京大學團隊花費3年探勘,在富士山底下發現一條新的活斷層,範圍綿延30公里,要是斷層活動開始頻繁,就可能發生地震,進而誘發火山噴發造成嚴重後果。(右圖/取自日本國家旅遊局)

就怕天災降臨,17名陸上自衛隊隊員12日突然現身東京街頭,全副武裝進行武裝演練,這是自衛隊42年來,首次手持武器現身東京市區操演。自衛隊強調,最近是地震高危險期,必須做好趕赴現場的準備,因此有必要熟悉城市道路,不過大動作行軍,也引發部分民眾抗議。

東京景點淺草寺也與當地政府達成協議,未來將作為臨時避難所,平日儲藏防災物資以備不時之需。

寶永大爆發,是指富士山在寶永4年(西元1707年)12月16日的一次大規模噴發,在富士山東南斜面新造成一個寄生火山「寶永山」,這是日本歷史上富士山三大噴發之一,自此後富士山就未曾再噴發過。

在寶永大噴發開始前49日,即10月28日,發生日本最猛烈的地震,即寶永地震,推算規模為8.6,地震引發大海嘯,有2萬人死亡,8萬間房屋倒塌或是被海嘯沖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