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馬糞海膽禁捕令解除 澎湖漁民搶撈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澎湖縣政府1日宣布,常用於日本料理的美味食材馬糞海膽禁捕期結束,即日起至9月30日,可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體型馬糞海膽,其餘時間一律禁採,不少漁民一早就趕著出海捕撈,準備大塊朵頤一番。

馬糞海膽多半棲息在珊瑚礁區,又名白刺三列海膽(或「亞里斯多德提燈」),以藻類和海草為主食,一顆馬糞海膽裡有5瓣黃色膏狀物(生殖腺),味道鮮甜,在日本料理中相當知名,常用來做海膽握壽司,但因為美味而遭過度捕撈,台灣沿岸已經少見,日前才發生有男子遊小琉球,偷撈27顆馬糞海膽被捕事件,火紅程度可見一斑。


▲有男子遊小琉球,偷撈27顆馬糞海膽被捕。

澎湖水試所2005年公佈的報告指出,馬糞海膽有過漁現象,澎湖縣政府為了復育馬糞海膽,除了投入育種工作,不定期到各海域放流種苗,還明定禁捕期,公告每年在6月1日到9月30日開放捕撈,且只准予採捕殼徑8公分以上體型馬糞海膽,其餘時間一律禁採,對於違法採捕者,依法可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罰鍰。

不過,先前有人曾質疑,4-9月是馬糞海膽生殖腺發育期,並在9月達到最成熟,排出精卵進行繁殖,現在看似雖有禁捕令,但有人早在4、5月就將長大中的海膽「圈養」起來,等到6月一到,就全數撈捕上岸,長久下來,海膽族群仍然能滅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