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國際圓周率日 預告2015年π的小祕密

我們想讓你知道…圓面積是半徑平方乘以π,小學有教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3月14日是國際圓周率日(π Day),可能有人聽到名字就已經在打呵欠了,事實上圓周率日是個非常有趣的節日,充滿著迷人的小常識與慶祝活動。維基百科預告,到2015年3月14日9時26分53秒,西洋的寫法是3/14/15 9:26:53,剛好與π的3.141592653一模一樣。

根據科技網站CNet報導,π(中文唸「拍」)是數學常數,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值,較精確的π值為22/7,是一個無理數,為3.141592653589……,主要的功用是用來計算所有圓形物體。維基百科(Wikipedia)介紹,π也等於圓的面積與半徑平方的比值。

據維基百科記載,物理學家蕭奧(Larry Shaw)在1988年首先倡議將3日14日定為國家圓周率日,因為π近似值3.14,並於2009年在美國眾議院正式通過,這天同時也是科學偉人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生日。美國全國的數學和科學機構和社團都會舉行活動慶祝。

興奮的π迷們通常會在14日當天帶著寫有π字樣的派(Pie,音似π)聚集在一起,一起大談π話題,舉辦圓周率背誦大賽。當然,如果覺得這些活動挑戰性也太高了吧,你也可以只吃派就好。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列出幾項π的特別之處:1.它是唯一有名字的數學常數。2.它的數值可以無限延展絕不重複。3.它跟「派」發音太像了。該報也提醒,如果沒有準備派給客人吃,可能不會有人想出席你的「談π」派對。

維基百科提到,由於π的無理性,只能以近似值的方法計算π,對於一般應用3.14已足夠,工程學常利用3.1416或3.14159。在2009年末,有科學家已經用超級電腦計算出圓周率暫時計到小數點後2萬9千億個小數位。

2010年8月,日本男子近藤茂利用自己組裝硬盤容量達32TB的電腦,計算出圓周率小數點後5萬億個小數位。在2011年10月19日,日本程序員JA0HXV宣布他已經將圓周率Pi計算到小數點後10萬億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