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進校園/通訊行不說的祕密 佣金制度成詐騙溫床

圖文/鏡週刊

北台灣多所大專院校學子遭「門號換現金」手法詐騙,每名學生身上背了5到10個門號,每個月要付上萬元電話費。但「門號換現金」手法流傳已久,甚至成為通訊行和電信公司間「不可說的祕密」,電信業者為搶用戶而提供高額佣金,通訊行則為了賺取退佣而吸收人頭帳戶,即使NCC早認定該行為違法,但相關廣告仍隨處可見。

本刊記者依循網路上「實拿8000到18000元」的廣告,實際走訪通訊行,到了約定地點卻沒看到店家,電話聯繫後才在業務的指引下穿過巷弄,來到一間隱密店面,沒有熟人指引難以發現。雖然隱密,但該通訊行生意極好,現場有多位民眾等著領現金,業務忙了好一會才有空招呼。

一坐下,業務便要求記者拿出身分證檢查電信紀錄,他僅用1通電話便問清楚目前記者所用門號費率和年資,並列出能辦的種種方案,但無論辦幾個門號換現金,僅前半年可以免繳費用,半年後須繳納高額月租費。

受騙學生們向警方報案,目前朝詐騙方向偵辦。

除了日後的高額月租費外,業務告訴記者,每個門號只能領到2000到3000元,記者質疑與廣告宣稱的不一樣,業務理直氣壯地解釋:「公司先幫你付12000元的押金,再給你3000元,這樣不就15000元了嗎?」

原來通信行除了賺辦門號送的免費手機外,更重要的是每辦1個門號,電信公司還會給予通訊行一定的佣金,只是無論是免費手機還是佣金,申辦的門號都必須繳納至少半年的基本費,不然會遭電信公司追回。

換而言之,所謂的前半年免繳費也是謊言,根本是通信行為了確保佣金不會被追回,先用民眾的錢預繳,當記者問到電信公司給通訊行的佣金有多少時,業務臉上露出諱莫如深的笑容,說:「你以為我會告訴你嗎?」便岔開了話題。

資深刑警對於此種手法司空見慣,長期調查電信犯罪的警員表示,退佣制度是電信公司和通訊行間的生態,此手法也讓電信公司積累大量呆帳,但業者為了搶市占率咬牙吞下,另外則調漲一般民眾的通話費去填補呆帳黑洞,最終受害的還是一般民眾。


更多鏡週刊報導
【詐騙進校園】學長促銷門號換現金 500在校生遭拐騙破財
【詐騙進校園】想貼補家用遭騙 大學生苦揹6位數電信債
【詐騙進校園】門號換陷阱 電信詐騙層出不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