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讓寶寶戒斷尿布自己上廁所 新手父母必看的「馬桶訓練法」



文/ 汪維平(職能治療師)


家中有2歲的小孩常常會讓爸媽產生戒斷尿布的困擾。這時候小朋友偏偏不想去廁所,對於爸媽的要求又特別的抗拒,這是為什麼呢?打從出生以來,這個小朋友從來沒有坐在馬桶上廁所的習慣,要求他一夕之間更換過去所有的習慣可能太過困難,如果遇上鷹派的家長,這個小朋友可能更加抗拒或從此對上廁所產生恐懼而讓學習的時間拖得更久。遇到了這個問題,也往往是新手父母棘手的大難題!

遇到這個問題的家長,首先先改變自己的心態,告訴自己小孩是需要一步一步尋序漸進練習的。建議可以先讓小朋友要換尿布時,帶到廁所把尿布換掉,從洗洗自己的小手開始,讓孩子熟悉尿尿或嗯嗯要來這個環境。等到小朋友熟悉之後,慢慢的讓孩子坐在馬桶上更換尿布,之後再告知尿尿要用指的,或以口語方式表達需求。接著再逐漸進階到自己翻馬桶蓋、坐上去上廁所,上完後由孩子使用衛生紙擦屁股,並丟進垃圾桶裡,最後也讓沖水的步驟交給小朋友自己完成。

在這個訓練過程中,千萬不要求好心切,增加小朋友焦慮的情緒,反而造成反效果。記住循序漸進並有系統性的減敏感,相信你們家的小孩也可以慢慢學會這個日常生活的能力喔!


★汪維平,溫有諒醫院職能治療師。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兒童職能治療專業團隊」粉絲團,主要推廣兒童早期療育的專業。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