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別老灌輸自己觀點 與孩子「談心」的5大有效方法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家長會發現,小孩越長大越不喜歡跟自己溝通,甚至將想法藏在心底,導致雙方距離越來越遠。其實與孩子談心還是要講究方式,才能進一步走近他們心裡,究竟如何有效地談心呢?《家庭醫生線上》就整理出以下5點供父母們參考。

一、平等溝通

溝通最重要的元素是「傾聽」,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孩子都希望爸媽把他們當成年人看,因此家長要放下架子,不要一味灌輸自己的觀點,多聽聽小孩的意見,即便有不合心意的話也要心平氣和,並避免最後又繞回學習上。

二、不要先入為主,遇到問題先聽孩子怎麼說

當遇到問題時,不要先入為主罵孩子,說不定雙方想法差很大,而是要聽小孩怎麼說。否則慢慢地孩子就不願意和大人溝通了,因為說了等於白說,還會被爸媽按自己想得定罪。

三、有的放矢,主題明確

針對孩子的思想,想解決孩子的疑問,要做到胸中有數。談話時,圍繞主題進行雙向交流,使孩小孩有所得,若遇到政治事件、父母感情議題,孩子生理問題等都不能回避;至於不能直接說的,應採取側面啟發方式,千萬別曖昧不明,這樣會令小孩無所適從。

四、選擇方法,增強談話的效果

有哲學家曾說,「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孩子的性格各有不同,這就需要父母根據他們的特點,選擇適當的談話方法。通常的方法有「直敘法」,父母直接向孩子表明自己的態度,特點是快捷,但只適合於性格比較外向的孩子;「間接法」,透過小故事、事例、電影、小說等為例,吸引孩子談話的興趣,然後順勢引導進主題。

五、聽孩子講話也很重要

也許你會覺得自己雖然邊看新聞或邊打字,但對孩子說的話卻給予高度重視;然而小孩看到的是,媽媽並不太在意我說的是什麼。有學者指出,研究也發現,即便是幼稚園的孩子都會注意到,成年人並沒有集中注意力在和他們交談,因此,在他談話的時候,大人不能分散注意力,若能夠及時提問,那效果會更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