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ear 360、柯達SP360 4K與LG 360 Cam實測比較

我們想讓你知道…價格跟畫質之間的 CP 值才是重點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360 度全景目前除了可搭配 VR 裝置體驗虛擬實境之餘,也有 Youtube、Facebook 以及 Flickr 等平台支援,至今也有不少廠商推出相關產品大搶商機,而記者此次也選擇了柯達 SP360 4K、三星 Gear 360 以及 LG 360 Cam 三台 VR 相機進行實測比較。

或許會有讀者會覺得,那其他 VR 相機為何沒有參與比較呢?因為 VR 相機拍出的影像為 360 度,畫質影響相當明顯,在這樣的考慮之下,就選了最高畫質 2K 的 LG 360 Cam,以及 4K 畫質的柯達 SP360 4K、三星 Gear 360 等機,在畫質呈現上的差異會比較接近一些。

*基本規格、特色介紹

   柯達SP360 4K 三星 Gear 360 LG 360 Cam
鏡頭畫素 1,240萬畫素單鏡頭 1,500萬畫素雙鏡頭 1,300萬畫素雙鏡頭
錄影規格 3,840x2,160@30fps 3,840x1,920@30fps 2560x1280@30fps
照片規格 2,880x2,880 7,776x3,888 5,660x2,830
防水 IPX5 IP53
尺寸 48x50x52.5mm 66.7x56.3x60.1mm 97x40x25mm 
重量

128g(含電池、記憶卡)

152g(含電池)  76.7g(含電池) 
建議售價 15,990 元 12,900 元 8,990 元

 

 

 



   


*外型設計

三台 VR 相機在外型設計上各有特色,柯達 SP360 4K 採四方型搭配 1 顆魚眼鏡頭,而三星 Gear 360 則為圓球狀配置 2 顆魚眼鏡頭,LG 360 Cam 則是長方形搭載 2 顆鏡頭的方式設計,單以握持感受來說,LG 360 Cam 相較其他 2 台產品較有握持點。

從單機規格來看,柯達 SP360 4K 與三星 Gear 360 皆有內建顯示螢幕,可搭配實體按鍵進行操作,但 LG 360 Cam 則僅有基本燈號與快門按鍵,在單機的操作介面上較遜色一些,且 LG 360 Cam 採不能更換的內建電池設計,且連接埠也使用 USB Type-C 規格,長時間拍攝時,需要特別注意有無攜帶充電器材。

▲柯達 SP360 4K 與三星 Gear 360 皆具備實體螢幕可檢視拍側參數,相比之下 LG 360 Cam 僅有實體按鍵,在單機操作上遜色一些。(圖/記者莊友直攝)

 

▲▼柯達 SP360 4K 與三星 Gear 360 採可換電池設計,而 LG 360 Cam 除了電池不可更換外,充電規格也使用較新穎的 USB Tpye-C 連接埠。(圖/記者莊友直攝)

三款產品皆具備腳架孔可擴充拍攝角度,但柯達 SP360 4K 的位置設計有些奇怪,也不像三星 Gear 360 隨機附有小三腳架,以及 LG 360 Cam 可增高拍攝角度的硬式保護殼,但在配件擴充部分,柯達 SP360 4K 有著相當多元的配件支援,可說是一大優勢。

另外,柯達 SP360 4K 與三星 Gear 360 各有 IPX5 與 IP53 的防潑水規格,並可另購防水殼使用,至於 LG 360 Cam 機身則未有防水功能,需要另購防水殼,但考慮到較為親民的價格,沒有防水規格也不需太苛求就是。

▲▼柯達 SP360 4K 腳架孔設計位置雖然有點怪,但原廠提供的配件數量可說是三台產品中最多的。(圖/記者莊友直攝、翻攝自官網)

▲三星 Gear 360 腳架孔設於機身底部,且隨機也附送一個造型可愛的迷你三腳架。(圖/記者莊友直攝)

 

▲LG 360 Cam 則含有一個硬式保護殼,除了提供一般保護外,也能反插提升機身取景高度。(圖/記者莊友直攝)

*App介面操作

此次測試的相機皆可搭配行動裝置進行遙控拍攝等功能,其中柯達 SP360 4K 有著高達 11 種的檢視模式可選,但遙控時較有閃退、當機等情況;LG 360 Cam 在配對完成後,穩定度可說相當不錯,並具備手動等高階模式。

至於三星 Gear 360 同樣也具備拍攝、錄影等模式,並內含降低風切聲等實用功能,但目前僅支援三星 Galaxy S7、S6 與 Note 5 系列機種,不支援其餘 Android 與 iPhone 手機,以下就分別針對三款產品的 App 進行介紹。

柯達 SP360 4K

▲柯達 SP360 4K 拍攝介面還算簡單,左方也能開啟介面調整基本功能(圖/翻攝自手機)

▲在手機中可檢視切換為不同拍攝模式,並可調整白平衡、曝光補償等數值。(圖/翻攝自手機)

▲拍攝後的作品可儲存在行動裝置,且提供 VR 虛擬實境模式,可搭配 Cardboard 等裝置體驗虛擬實境。(圖/翻攝自手機)

三星 Gear 360

▲在專屬 App《Samsung Gear 360 Manager》中可選擇不同拍攝模式,並可調整白平衡、HDR 等功能。(圖/翻攝自手機)

▲同樣可將相機內的影像下載至行動裝置中,並有著消除風聲等實用功能。(圖/翻攝自手機)

LG 360 Cam

▲LG 360 Cam 在配對後的連接穩定度相當高,並同樣可將全景素材下載至行動裝置中。(圖/翻攝自手機)

▲App 中除了提供拍攝數值調整外,也有進階版的手動模式可選。(圖/翻攝自手機)

*影片轉檔與分享

對於 360 度影片來說,不僅可靠手機直接觀看或搭配頭戴式顯示器使用,因應 Faceobok 與 Youtube 等平台支援,想要在電腦等裝置上觀看也不是問題,但 360 影片支援雖支援,但相機拍攝出的檔案能否無縫連接,快速上傳才是重點。而此次我們也針對了三款裝置的轉檔、支援程度做了一番實測。

首先針對柯達 SP360 4K 部分,可從 App 分享方式自動轉檔至不同平台,但測試期間偶爾會遇到當機狀況;另外,同時也提供電腦版軟體支援,可直接將影片直接轉檔並快速傳至臉書或 Youtube 平台,算是方便。而三星 Gear 360 一樣可藉由 App 方式分享至不同平台,但原本 4K 畫質的影片在手機轉檔後,畫質會大幅下降,且原生拍攝的檔案編碼為 H.265,不支援目前平台,需要使用電腦版的軟體《Gear 360 ActionDirector》才能編修,且目前僅有 Windows 版本。

至於 LG 360 Cam 則同樣能透過 App 方式分享,或許是 2K 畫質尚在手機能處理的程度,同步分享至 Youtube 後畫質無明顯下降;另外,由於原生影片不支援直接上傳至 Youube 等平台(會有接縫出現),官方也提供電腦版軟體《LG 360 Cam Viewer》可供檢視影像與轉檔,但轉檔後畫質反而有下降問題產生。

▲柯達 SP360 4K 具備 Window 與 Mac OS 的專用版軟體,不僅可針對影像再度編修外,也能直接轉檔上傳至臉書與 Youtube。(圖/翻攝自電腦)

▲三星 Gear 360 要獲得最大 4K 畫質的話,就需要使用 Gear 360 ActionDirector 進行編修,但此軟體目前僅有 Windows 版本。(圖/翻攝自電腦)

▲▼Gear 360 ActionDirector 可將原本三星 Gear 360 的編碼轉成目前主流的 H.264 外,也提供臉書與 Youtube 的上傳機制。(圖/翻攝自電腦)

▲LG 360 Cam 在 App 中可直接將影片轉檔並傳至 Youtube 平台,也幾乎沒有畫質上的減損。(圖/翻攝自電腦)

▲▼藉由電腦版軟體《LG 360 Cam Viewer》,也能檢視 360 度影像並做轉檔等功能,但轉檔後影片畫質會下降不少(如下圖左處)。(圖/翻攝自電腦)

*實拍範例

照片

在 360 度的照片呈現部分,柯達 SP360 4K 可拍攝圓球狀的廣角照片,並可搭配 App 裁切方式拍出廣角照,但因僅有一顆廣角鏡頭,無法拍出完整 360 度的全景照片,上傳至 Flickr 是也無法正確識別。三星 Gear 360 與 LG 360 Cam 皆則能切換單、雙鏡頭進行拍攝,且拍攝後經過轉檔就可上傳至 Facebook 或 Flickr 等不同平台。

*照片因取景與視野等因素,看起來可能會不盡相同,點擊可放大看原始照片

柯達 SP360 4K

▲▼柯達 SP360 4K 原始照片就如同一個大魚眼鏡頭(如上圖),而雖然能轉檔為 360 度影片,但因視野不足,在 Flickr 平台上無法正確檢視。(圖/記者莊友直攝)

Picsun

三星 Gear 360

360_0128

▲▼三星 Gear 360 在全景照片的畫質呈現還算不錯,且轉檔後上傳即可支援 Flickr 等不同平台。(圖/記者莊友直攝)

360_0133

LG 360 Cam

20161020_142753

▲▼LG 360 Cam 同樣可完整支援各個平台 360 度檢視照片,但因規格因素,整體畫質較為遜色一些。(圖/記者莊友直攝)

20161102_185258

另外,我們也針對了 App 的裁切功能分別拍攝 1 張照片進行比較,其中因柯達採單顆魚眼鏡頭,可呈現的角度較廣一些,至於三星 Gear 360 部分畫質呈現最為出色,而 LG 360 Cam 雜訊抹除感較為嚴重一些。

柯達 SP360 4K

三星 Gear 360

LG 360 Cam

影片

由於三款產品搭配的 App 皆不相同,此次也以原始影片最高畫質的轉檔方式,上傳至 Youtube 上觀看,其中柯達 SP360 4K 與三星 Gear 360 因配置 4K 錄影規格,在日間錄影時畫質表現還算不錯,但柯達 SP360 4K 因僅有一顆鏡頭,無法呈現完整 360 度的全景視野,而三星 Gear 360 則是有些接縫的痕跡。至於 LG 360 Cam 部分,因應最高畫質僅有 2560 x 1280 2K 規格,雖然畫質上無法與 4K 相比,但畢竟主打規格與售價帶有差別,實際在 Youtube 上的觀賞體驗還是不錯的。

另外,在夜間錄影時三台機器的畫質較日間又低了一些,其中也以非 4K 畫質的 LG 360 Cam 最為明顯,而三星 Gear 360 雖然畫質與柯達 SP360 4K 差不多,但在自動白平衡的控制上可說更好一些,顏色不會因為燈光變化而亂飄。而夜間畫質上,除非是以更多台裝置做拼接處理,不然這項功能仍是所有 360 度 VR 相機的罩門之一。

▲▼柯達 SP360 4K 日、夜間的實測錄影,可發現夜間畫質稍微減損一些,且白平衡會跟著燈光顏色改變外,僅有一個魚眼鏡頭的狀況下,無法呈現完整 360 度景色。(影/記者莊友直攝)

▲▼三星 Gear 360 在日間畫質算是相當不錯,顏色調性較柯達 SP360 4K 清淡一些,但藍天處有些接縫出現;至於夜景部分畫質也同樣下降一些,但在白平衡的控制上算是不錯。(影/記者莊友直攝)  

▲▼LG 360 Cam 則因最高僅有 2K 畫質,雖然沒有另外 2 台來的銳利,但在 Youtube 上觀看體驗還算不錯,惟夜間錄影時畫質下降較為明顯。(影/記者莊友直攝)

▼柯達 SP360 4K、三星 Gear 360 以及 LG 360 Cam (從上至下)夜間影片截圖比較。(圖/記者莊友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