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鹿運動」吹響勝利號角! 鹿港人留下了「金銀廳」

▲鹿港的年輕人自願打掃金銀聽,維護地方的重要文化建築(圖/取自保鹿運動臉書

公民突擊隊/林欣瑤報導

《鹿港時報》彰化鹿港商行「黃慶源」於今年3月遭到拆除,使得老宅建築受到關注,地方青年們成立「保鹿運動協會」與地方耆老共同聯署奔走,彰化文化局在4月1日將「金銀廳」列為暫存古蹟。鹿港人的保鹿運動已經贏得第一場勝利,接下期望能讓更多在地文化建築再度綻放光芒。

彰化鹿港第二富商的商行「黃慶源」被新買主拆除,收到消息的文史工作們害怕後棟的「金銀廳」也會遭此命運,趕緊聯合地方人士和一群青年們展開救援,在民間和政府溝通下,今年3月31日文化局派古蹟處理小組前往勘查,發現原為格扇上的浮雕聯字「望」在舊報紙裡保存完好, 評估現場狀況認為有機會回復完整,便在隔日公告「金銀廳」列為暫定古蹟展開為期半年的正式古蹟審議程序。

金銀廳於1935年興建,是「黃慶源」老闆的兒子替母親祝壽而建,由當時有名的木雕大師李松林用十個月打造,裝潢兼具漢、洋、和三種風格,使用金、銀為主色調,還有各式奇巧機關,讓金銀廳成為鹿港著名的八景十二勝之一。

《鹿港時報》社論主筆李福生表示,在鹿港有許多文化建築,需要在地人一起關心,這次搶下金銀廳是一個關鍵性的契機,文史工作者陳永軒欣慰表示「金銀廳歷經破壞、荒廢,現在終於有機會再次綻放光芒了。」

金銀廳列為「暫存古蹟」有6個月的觀察期,文化局將評估是否能變更為「正式古蹟」,保鹿運動協會理事長張安儂表示,希望金銀廳能跟在地民眾有緊密的連結,加深資產文化價值對評估結果才有利,「我們在臉書上有發起保鹿運動-番外篇《行動者聯盟-鹿港金銀廳》每周會定期去打掃,預計兩個月後開始舉辦展覽、工作坊,提供在地活動使用」除了清潔活動歡迎民眾參加,5月17日賴和音樂節也將在金銀聽舉辦講座。

2015賴和音樂節 我們地方的故事
講座 誰的鹿港?- 空間權力下的古鎮生活想像
5/17(六)15:00~17:00
地點:鹿港金銀廳
主持:陳永軒 與談:黃瑞茂、劉曜華

▼格扇浮雕聯句「垂勳銘竹帛、遠大望兒孫」的「望」字被舊報紙包住,保存十分良好。(圖/取自鹿港公民會堂

▼參與保鹿運動-番外篇《行動者聯盟-鹿港金銀廳》,在周六打掃金銀聽的年輕人們。(圖/取自保鹿運動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