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成功勸離30年攤販 林右昌:違建不是拆給大家看

▲基隆市長林右昌6日暢談他對基隆建設如何活化再生的藍圖。(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張暐珩/專訪

九合一中大贏5萬票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深知自己背負著基隆人渴望改變的期待,尤其是外界眼中已停滯2、30年建設的基隆老店,如何賦予新生命、打造新面容,出身城市規劃專業的林右昌展現了同理心與蹲點6年累積的能量,在新年開工後做的第一件事,竟是成功地把基隆市成功路橋下聚集30年的攤販全數淨空。

林右昌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時,對於如何看待雙北首長近期如火如荼的拆違建,他表示,每個縣市狀況不一,對於拆除違建一事不能「統一論」,雖然市府對於新違建當然採取「即報即拆」的態度,不過他強調,其實基隆更重要的課題,反而是該先處理市區內老舊的建築與空間

對於上任11天後馬上將成功陸橋下的30年攤販們全部強制淨空,林右昌笑笑地說,被拆的那些攤販,很多人在這次選舉都有投他,可是拆除過程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抗爭或是有人跟他哭訴,還被民眾以為是去「謝票」,原因正是他做任何事情之前,都會和對方做足充分的溝通與協調,親自說明施政的理由,開出具體的安置承諾,因此民眾才放心的交給他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林右昌順利將基隆成功陸橋下近30年的攤販們全數淨空。(圖/記者徐文彬攝)

由於成功陸橋鄰近學校,又在一處最老、生活品質不佳的區域,林右昌說明,他希望淨空陸橋下的空間後,與鄰近的國民運動中心、成功國小、一旁高速公路的高架橋、仁愛區公所的土地做整體性的串連、規劃,把相關資源往此地拉,同時把所有局處的力量朝向共同目標集中,「重點突破、策略發展」,未來就能仿照此模式,繼續將基隆許多老舊空間、建築、市容再生和活化,自然而然也解決了違建的問題。

▲林右昌直言「違建不是拆給大家看」,基隆最需要是城市規劃再生。(圖/記者徐文彬攝)

「環境要在短時間改變,不一定要花很多資源」,林右昌直言,過去是因為領導者缺乏市政改革重點,導致下面的公務員各做各的,如同打散彈,「但現在是21世紀」,沒有任何1件事可以靠單一局處完成,應該要把握各種小機會,擴大成翻轉的力量;他說,就像違建不該只是為了「拆給大家看」,因為凸顯執行力或魄力並不是解決之道,而是透過環境改造運動,把所有人拉在一起,並清楚地讓對方知道,「你跟著我這樣子做,你的生活會更好」。

▼林右昌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強調,基隆未來需要清楚有力的願景。(圖/記者劉志航、郭丹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