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環三線正在實現 新北首條彩色捷運線「變形」登場 

▲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環狀線「變形金剛」列車發表儀式。(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淡海輕軌9月3日開工動土,新北市長朱立倫15日現身環狀線列車發佈會,向大家介紹全球獨一無二的「變形金剛」捷運,現場並搭配如同電影預告般的影音宣傳片,噱頭十足,也凸顯了全國第一條彩色捷運的特色。

▲環狀線列車發佈現場打造了高3米的變形金剛模型。(圖/記者張暐珩攝)

捷運環狀線列車15日首度對外發表,環狀線除了以黃色為代表之外,列車外型也以黃白黑三色為主,搭配流線型的設計和具高度轉乘的特性,十足呼應現場「變形金剛」主題。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強調,雖然目前的捷運施工工程使得市民生活面臨到「交通黑暗期」,但屆時環狀捷運完工後將呈現新世代的新風貌,新北市民搭乘時必定能深刻感受到。

新北市交通局長趙紹廉表示,環狀線位處三環三線核心的第一階段,行經新店、中和、板橋、新莊等人口密集地區,串連大台北8條捷運線,提供民眾更多樣的轉乘選擇,未來從新店到板橋,可減少約20分鐘的搭乘時間,費用也能降低5至10元,對於身處台北市外環的新北市民而言,每天通勤無疑能省下許多成本。

另外,北市政府還邀請知名法國設計師將環狀線列車、車站、高架橋、隔音牆都納入公共藝術範圍,透過整體的裝飾打造成全國第1條「彩色捷運線」,讓捷運站也能是一座超大藝術品;同時捷運車廂車頭並採用傾斜20度的流線設計,並加大車窗面積,採用黃白黑三色塗裝增添明亮清爽感。總計每列車造價約新台幣3億1千5百萬元,可載客量達到650人。尤其針對近日捷運治安問題頻傳,新北市交通局也特別強調,為了讓乘客安心搭乘,環狀線車內設有緊急對講機、監控攝影機、火警偵煙器。

▲新北市長朱立倫觀看環狀線列車模型。(圖/記者張暐珩攝)

面對日前有立委質疑淡海輕軌是「假動工」,新北市長朱立倫在現場頻頻信心喊話,他表示「三環三線,正在實現」,立委應該直接到施工現場去看看,環狀線目前已完成第1列原型車,預計104年10月就能來台實地檢測,而頂埔線、機場線與淡海輕軌也積極地施工中,三鶯線、安坑輕軌、汐止民生線也將於年底前開工,屆時大台北都會區捷運長度將達到300公里,造福超過700萬人,新北市與台北市的捷運長度比例也將達到1:1,實現了「大台北雙生活圈」的理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