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灣人才沒競爭力!台灣微軟邵光華:應該多出去走走

我們想讓你知道…培養國際觀確實重要。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微軟(Microsoft)今年七月發佈新的人事命令,除了在 7 月 17 日宣布裁員 1.8 萬人,原本的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也轉任為大中華區副總裁暨中國區業務總經理,台灣微軟則改由在通訊產業擁有 25 年經驗的邵光華掌舵。邵光華受訪時除了揭示未來一年,台灣微軟的目標與策略,同時也對台灣人才國際競爭力感到憂心,並透露他回來有一項重大的任務就是培養人才競爭力。

今年七月,微軟(Microsoft)公司可說經歷了 39 年以來最大的人事異動,全球各地共裁員 18,000 名員工,可說是執行長納德拉 (Satya Nadella)上任 5 個多月以來,最受全球科技界矚目的動作。根據微軟官方所說,這是「組織重整」計畫的一部分。

在台灣方面,原本的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也轉任為大中華區副總裁暨中國區業務總經理,台灣微軟則改由在通訊產業擁有 25 年經驗的邵光華掌舵。邵光華本人大力整頓併入微軟的諾基亞部門以及微軟行動部門重疊的資源,並於受訪時表示,裁員細節是總部運作,是一個很痛苦的決定、是公司轉型的一環,內部影響一定是有的,只是影響層面有多大,他不便多說。

邵光華強調,這些年來,台灣微軟受到許多挑戰跟考驗,在蔡恩全的帶領下,台灣微軟的業績連續七年都很成功,因此不是蔡恩全做得不好,而是總部為了拓展與台灣產業、生態鏈應用,讓他回來多做一些事情。

在市場定位方面,邵光華表示:「這回是來真的!因為我們看到很多的壓力,但是我們絕對不會站在這邊跟各位講我們是『領導者』,而是以『挑戰者』的角色去做事情。在這當中有個好消息是,只要公司認知到這個情況,而且善用經驗,我們就有機會,我們相信未來 12 個月,能在市場造成很大的風波。」至於將來營運重點將會放在雲端,希望以「行動優先、雲端至上」(Mobile Fist、Cloud First)為發展核心。

在市場目標方面,邵光華其實已經和包括電腦公會在內合作夥伴、台灣在地產業、通路商等都碰過面,也聽到很多聲音,未來加強所有合作夥伴的互動,對內更要整合內部資源,加強與合作夥伴的合作關係,在微軟基礎之上做得更好。

在市場策略上,邵光華透露了一些壓力,表示目前內部還在整合階段,未來理念很簡單,就是自己要去找到自己的一條路,在這過程中要先把數字做出來,只有這樣人家自然不會麻煩你、吵你;如果數字做不出來,全天下都想『幫』你,這個『幫』字,其實是不好受的

至於針對雲端應用策略方面,邵光華將持續與不同廠商結合,當中也包括最重要的資安防護與產業溝通上,希望為台灣整體產業、生態系統,盡一份心力。至於針對 9 月 23 日要上市的 Xbox One,邵光華是滿懷希望的,他透露未來上市後,將對整個市場有很大的衝擊力,

邵光華說:「新的微軟絕對會非常 humble,納達拉上台也非常 humble,我們有信心可以克服困境」。

針對台灣人才外流問題,邵光華表示目前新加坡、香港的專案經理人,受到的待遇遠比台灣同事還好,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台灣同事缺乏國際觀,他鼓勵更多人能夠「走出去」,因為在國際創業,人脈、觀點是很重要的。邵光華希望更多的員工有足夠的信心往外走走,接受挑戰,可以對外做更多的交流、拓展視野,看得更多、知道更多。

其實類似的論點,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也有相當的體認,他認為台灣的遊戲開發商,比較缺乏的就是對產品的敏銳度與企圖心,也點出台灣開發人才缺乏國際觀的問題,導致公司營運一些做法偏向安逸、守成,讓很多資源、機會流失。

最後針對兩岸合作機會方面,邵光華指出,在中國當地消費族群大,造成很多台灣不會看到的狀況,像是近年來興起的快遞行業,其實是受到網購所引響,而在台灣因為市場規模較小,快遞品質則是比較精緻,當中就可以看到一些機會與市場差異。現在中國經濟發展受到一些挑戰,台灣如果要談合作,機會點非常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