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一段旅程」 研究:靈魂伴侶更容易分手

▲靈魂伴侶。(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及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的教授,訪問一些長期交往的情侶,發現不同類型的情侶處理爭吵的方法不一樣。研究指出,視雙方為心靈伴侶的情侶,因他們認為這段關係完美,回想起與伴侶爭吵時,會感到更不開心,而較易分手。相比之下,視關係為成長過程、想逐步解決問題的情侶,較易解決紛爭。

一項新的研究稱,那些認為自己與對方完美契合的情侶們其實更容易分手。這些所謂的「靈魂伴侶」更難攜手共度困難,而那些認為情侶關係就是一場解決問題的旅程的人則在這方面表現得更好。

多倫多大學的教授 Spike Lee 和 Norbert Schwarz 詢問一些長期伴侶他們是「契合派」還是「旅程派」,並且讓他們回想以前的衝突並評估兩人之間的關係。而「契合派」們發現當他們回想起過去的衝突的時候會對他們的伴侶感到更加的不悅。

Lee 教授說,「我們的試驗證實了之前研究的正確性,即比起那些認為自己和伴侶在一起是不斷成長並解決問題的人來說,認為自己和對方是完美契合的靈魂伴侶的人有著更差的情侶關係。很明顯,對於情侶關係的不同看法和想法會導致人們對於這段關係有著不同的評估方法。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過,「愛情是兩個不同的身體裡住著同一個靈魂。」但這項發表在 《實驗社會心理學》雜誌上的試驗則表明這其實對於情侶是有害的。

人們對於愛情的看法僅限幾種但卻又有著不同的表達方法,例如,那些說「我們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或者「她就是我的另一半」的人便是科學家眼中的「契合派」。但「旅程派」的人更願意表達類似於看看我們一起攜手走過多久了以及「我們一起度過了這些難關」的話語。

如之前所說,回想起過去的衝突會讓人們對於自己的這段關係變得不滿意,但這僅限於「契合派」的人,並非「旅程派」的人。而兩派的人在回想起值得慶祝的事情的時候則都會對他們自己的情侶關係感到滿意。

在兩個跟進試驗中,研究人員置兩派人員於一種更精細,偶然的情況之中。例如,識別一些幾何圖形來組成一個圓圈是「契合派」的強項,而從迷宮中劃出一條從A到B的路線則是「旅程派」的強項。

這種非言語幾乎只通過圖形線索來進行的試驗足以改變人們對於自己關係的看法。再一次衝突會導致「契合派」的人對自己的關係感到不滿。研究人員補充到「伴侶關係就是一場旅程,未來會更好,而且你也會做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