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誤打退燒針阻凝血? 王宗倫:資訊不明才是關鍵

▲退燒針妨礙凝血,非中暑最佳治療。(圖/東森新聞提供)

東森新聞蔣心玫、吳宇軒/台北報導

根據國防部調查報告,洪仲丘到醫院時體溫高達攝氏44度,急診醫師立刻幫他吊點滴打退燒針,但有醫師在網路上發言,認為這一針可能害了洪仲丘,因為退燒針原理是消除體內因疾病或感染導致的發炎達到退燒,中暑時應用冰塊或保持通風等體外降溫,因為退燒針不只對中暑急救無效,還會影響血小板凝血功能。

◄退燒針害洪仲丘?醫師:急診沒錯。(圖/東森新聞提供)

熟知急救流程的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宗倫醫師說:「一般的退燒針的確是對凝血功能會產生一點點影響,使用各種降溫法或使用藥物,基本上應該還是在可接受範圍,只是藥物效果可能有限。」急診救命關鍵往往在分秒間,性命垂危的洪仲丘被送進急診室,醫生不可能袖手等到檢驗報告出爐才急救,軍方陪同送醫的人有沒有交代清楚洪仲丘送醫前被操練多久,在什麼環境下被操練,都直接影響急診室醫師診斷。

王宗倫表示,不完整的訊息可能會導致錯誤判斷,發生高溫其實除了中暑外,還有很多其他狀況,每一種狀況在完整排除之前,必須要有絕對的自信,而自信必須來自於可靠的病史。洪仲丘當時內出血情形在檢驗報告出爐前,單憑肉眼是無法看出來。第一線醫師如果接收資訊不明,只能在當下做出對病患直覺上最好的急救措施。因此當天陪同到醫院的軍方人員是否有說清楚狀況,也成為整起事件的關鍵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