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登基處 內蒙元上都獲列世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內蒙古的中國元上都遺址日前獲列「世界遺產名錄」,這是大陸第30項世界文化遺產,也是目前大陸面積最大的單體世界文化遺產,涵蓋了周邊敖包群和蒙古族「敖包祭祀」傳統人文景觀。

據報導,第36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6月29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僅花2分鐘討論,就投票一致通過元上都遺址(圖/新華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委員會認為,該遺址展示了文化融合特點,見證了北亞遊牧文明和農耕文明的碰撞及相互交融。

率團參加申遺的大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說,元上都遺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一方面是因為遺址本身的價值以及良好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另方面則是由於當地政府、民眾為保護這項遺址付出了巨大努力。

元上都遺址位在蒙古高原東南邊緣,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境內。1256年忽必烈在此建開平府,1263年升格為上都,曾作為元朝第一個都城和夏都。13世紀時,義大利探險家馬可波羅在此與忽必烈會面,後在遊記內記載元上都生活的奢華,打開西方世界認識中國之門。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