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給AI電腦看影片 自學決定先認識「貓」

我們想讓你知道…請注意,喵星人入侵電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龍頭老大Google的「X實驗室」(X Lab)最近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他們連結了1萬6000台電腦,打造出「人工神經網路」,而這個「人工智慧電腦」透過自我學習,最先識別出的東西就是「貓」!

研究人員指出,他們沒有提供「人工智慧電腦」任何有關貓的資訊或圖片,是它「自學」發現貓長什麼樣子。

▲Google「人工智慧電腦」自行學習,竟在YouTube影片中學會辨識貓。(圖/取自美國《紐約時報》)

這部內含1萬6000個電腦打造的「人工神經網路」擁有超過10億個連結,雖然和成人大腦約100兆個連結相比,還差得遠!但在人工智慧技術上已是重大突破,它可模仿人腦的學習過程。

由史丹佛大學華裔研究員吳安德魯(Andrew Y. Ng)和Google研究員傑夫迪恩(Jeff Dean)領導的研究團隊,在YouTube的1000萬段影片中,隨機抽取部分短片給「人工神經網路」觀賞了3天,結果在沒有人為干涉下,它「自行」對貓咪的影像留下深刻印象。到了實驗尾聲,研究人員讓「人工神經網路」看2萬種不同物件,它認出了四分之三的貓咪照片。

研究結果顯示,「人工神經網路」模擬人腦運作,與人類透過網路學習的過程相似,也印證了生物學家指出的,個別神經元可以透過大腦內訓練,辨識出特定物體能力。

迪恩表示,「我們在過程中沒有向人工智慧電腦說過貓的概念,但它自行創造了貓的概念。跟我們普遍直覺不同,顯示即使沒有標籤影像,也可訓練臉孔辨識。」這項成果將有助Google改善影像搜尋、語音辨識和翻譯技術。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