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從石頭蹦出來! 研究:多細胞生命是花崗岩崩解來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是「engineer」喝黑水把自己溶掉變出來的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只悟空從石頭裡蹦出來!科學家表示,單細胞有機體的生成並不困難,但要跨越鴻溝成為多細胞生命,卻需要「非常巧妙的安排」。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即是石頭在適當的位置崩解,落入水中提供部分重金屬元素。

▼不只悟空,所有多細胞生命體都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圖/取自io9)

蛋白質是多細胞有機體的必要物質,它們的生成仰賴鋅、銅等金屬元素。但是這些金屬元素在數十億年前僅封存於巨大岩塊,例如花崗岩之中。過去有科學家認為,金屬元素或許是從缺氧的海底礦脈中分解出來,間接孕育了多細胞生命。

英國阿伯丁大學地質學家帕奈爾(John Parnell)卻表示,19億年前地球第一個超級大陸「努納」(Nuna)形成時,稀有的花崗岩礦因撞擊而崩解,各種金屬幾乎遍布低地及沿海地區,這才是多細胞生命得以誕生的真正推手。

研究人員說,全世界的地質紀錄皆可找到花崗岩釋放大量金屬物質的證據;此外,硫酸鹽類17億年前開始也在礦物質豐富的水域裡出現。單細胞有機體此時納入許多微量金屬,終於結合成多細胞生命體。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又大又危險 業餘火箭惹禍 女大生被火燒屁股!

比火箭還快! 「神九」發射遇神秘發光體

蕈狀飛船」沉沒波羅的海 聲納探測發現蛋形艙門

「長髮男鬼」現身日出峰 貌似20年前墜崖死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