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無瑕疵無體味 大陸嚴選女太空人

▲中國將在今年「神舟九號」太空船發射前公開兩位女太空人身分。(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神舟九號」載人太空梭將在6月到8月間發射,並將在軌道上與原本運行中的「天宮一號」進行交會對接任務。日前大陸嚴選出2名女太空人,參加「神舟九號」飛行任務。這2名女太空人的身體條件無瑕疵,包括牙齒潔白無瑕,身體沒有任何異味等,是新選出的7名太空人中的其中2位。中國官方尚未透露她們的身分,預計將在今年「神舟九號」太空船發射前公開。

據《金陵晚報》報導,中共空軍總醫院教授徐先榮表示,為確保身體和心理素質成熟,所有候選的女太空人必須年齡25歲以上、已婚、有小孩。報導指出, 因為在嚴酷太空的環境中,身上最小的瑕疵都可能造成大麻煩,甚至災難,如疤痕出血等,而密閉太空艙裡會加劇身體異味。所以選女太空人好比從雞蛋裡挑骨頭一 樣,「甚至皮膚上的疤痕、體味、口氣、蛀牙及腳繭都不能有」。

「國際太空」雜誌副主編龐之浩指出,女太空人感覺更敏銳,心更細,語言表達和溝通能力也比較強,還更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大陸媒體對女太空人的興趣有增無減。她們經過多年殘酷訓練,然後從15名候選人中挑選而出。

目前還有15名女性和30名男性預備太空人,他們也同樣必須符合身體和精神素質兩方面的嚴格標準。除了不能有任何病史及過敏性反應外,他們都還要接 受同樣的基礎訓練,包括數學、電子和系統工程、心理學、英語等,一週訓練6天,以提高耐力和韌性,一些教員還曾經在俄羅斯太空人訓練中心接受過艱苦培訓。

觀察人士說,近50年前,蘇聯是第一個將女太空人送上太空的國家,中國借用當時蘇聯的經驗,並不意外。「神舟九號」預計將與「天宮一號」太空實驗室進行首次載人交會對接。據報導指出,現在幾乎肯定會有一名女太空人參加下一次的太空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