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超級月亮? 烏魯木齊晚報:今天農曆27耶!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只負責PO正確的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3月19日,明明是農曆2月27日,哪來的「超級月亮」之說?大陸新疆烏魯木齊晚報以「超級月亮又要來,專家:這個真沒有!」的標題,澄清了一件在微博轉發被「灌水」的文章。

「3月19日會地震?」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有一名大一女生聽到這句話,馬上打簡訊給遠在南疆的父母,提醒他們在當天要注意。烏魯木齊晚報記者一查新浪微博轉貼文章及評論,結果連「19日是月球19年來最接近地球的時間,月球運動將引發海嘯、火山爆發以及地震,晚上別睡得太沉」等內容都出籠了。

原來,所指的19日是指去年3月19日月球到達近地點,加上恰好是農曆十五滿月,所以被稱為「超級月亮」。當時,就有人傳聞月球運動將引發海嘯、火山爆發以及地震。結果,什麼也沒發生。

報導引述新疆天文學會秘書長宋華剛說法,所謂的超級月亮,是月亮沿著橢圓形的軌道繞著地球運轉時,在滿月時分最靠近地球。月球環繞地軌道並非規整的圓而是橢圓形,在最近點天空中的月球顯得更大更明亮,當它處在最遠點則更小更暗淡。

為何月球週期與人類生理期恰好相同?

今年的3月19日,農曆是27日,僅能看到殘月。宋華剛說,網友想在今天看大月亮願望是破滅了。地震局人員也說,地殼運動本身的內在因素才是引發地震的主因,所以將月球運動和地震等自然災害聯繫在一起,沒有科學依據。

依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網站資料,月球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最近時(近地點)約36萬3300公里,最遠時(遠地點約40萬5500公里,平均約38萬4400公里。因為人的瞳孔在夜晚時比在白天張的較開,對光比較敏感之故,而正因這個效應,使得低反射率的月球在滿月時看起來十分明亮,而不是一個灰漆漆的圓盤而已。

有人可能會問起「為何月球週期與人類生理期恰好相同?」市立天文館解釋,也許只是恰好,其實兩者並不相同。朔望月週期為29.53天,人類女性生理期從26至30天均屬正常,有些人的生理期甚至十分不規則,不見得是「月月安」。

此外,雌性黑猩猩生理期是37天,獼猴24-26天,牛21天,羊16-17天,老鼠則是5天,可看出動物的生理期與體型大小、智慧高低、腦容量甚至腳的數目、眼睛的大小等均沒有明顯的關係,物種本身複雜的機制似乎才是決定其生理期長短的主要因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