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寬鬆教育」!25%日本大學生不懂「平均」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懂平均怎麼記帳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學會數學「平均數」大概是國中程度,不過最近日本數學會首度針對大學生實施計算、推論能力等數學能力調查,發現日本大學生數學能力差,4人當中有1人不懂何謂「平均」。

據報導,由數學老師組成的社團法人日本數學會,委託48所國立、公立、私立大學,針對近6000名大一學生進行數學能力調查。問題包括,「100人的平均身高是163.5公分」,下列何者的表述正確?1.「比163.5公分高的人與比163.5公分低的人各有50人」、2.「所有人身高總和是16350公分」、3.「如果以每10公分做區分的話,160公分以上170公分以下的人最多」。

這題的正確答案是「2」,答對率約為76%,顯示在4名大學生當中有1人不懂得「平均」的意思。

再來,當被問到為何「奇數加偶數會變成奇數」,會說明的大學生占34%。其中,國立大學學生答對率是76%,私立大學僅3%。

▲日本數學會的調查試題。(圖/取自網路)

日本數學會分析指出,接受調查的這些大學生屬於被暱稱為「寬鬆教育」世代,學習的內容和時間比較少,經過學力測驗等一般入學考試才考上大學的人數不超過半數。

「寬鬆教育」世代反映日本近10年的教育,日本青少年研究所理事長曾分析,日本生活較富裕,孩子易滿足於現狀,失去為將來打拼而學習的目標。

例如「3+2×4」的加減乘除算術,能正確回答的小6學生只有6成,更荒謬的是圓周率計算,為避免給學生帶來負擔,日本將圓周率3.14,一律改成3。

日本媒體指出,有些公司在徵人時,對於大學畢業生數學能力之低感到很苦惱,甚至不禁質疑為何名校還會培育出數學能力那麼低的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