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轉春「反潮現象」 詭異潮濕天氣

我們想讓你知道…反潮現象北部更明顯,經常除濕機開整天。

東森新聞記者洪淑珠、崔顯亞/高雄報導

南部接連幾天下起大雨,雨停後出太陽了,民眾卻發現家裡頭沒有漏水,卻到處溼漉漉的,詭異的潮濕天氣原因出在哪?氣象站說,這種情況稱為「反潮現象」,多半發生在冬天進入春天季節,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保持空氣通風,或是使用除濕機。

南部接連幾天下起大雨,雨停後出太陽了,民眾卻發現,怎麼家裡頭沒有漏水,卻到處溼漉漉的,不管是地板、牆壁,甚至連天花板還會滴水,空氣黏濕很不舒服,尤其到了晚上情況更是嚴重,甚至還有人因此洗衣機、電視一打開,出現霹靂啪啦的聲音,接著就故障,原來空氣濕度過高,電器受潮因此掛點。

玻璃杯裝滿冰塊不到幾分鐘時間,外圍出現霧面水氣,氣象站用簡單的冷熱溫差濕氣原理,解釋這兩天出現在南台灣的潮濕怪氣候。高雄氣象站主任許翠玲指出,「外面的空氣溫度不一樣,空氣裡面的水氣通常就會凝結,附著在我們的玻璃杯表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天溫暖水氣進入屋內,夜晚溫度下降,屋內冒汗了

空氣異常潮濕,原因出在哪?原來南台灣接連下了幾天大雨,氣候本來就比較潮濕,再加上冬天該是吹起北風,但到了22日下午4點,突然吹起春天該有的南風,南風夾帶溫暖水氣,溫度升高,水氣含量高的空氣在白天進入屋內,但到了夜晚,溫度突然下降,外冷內熱,水氣出不去往上跑,屋內當然會冒汗,稱之為反潮現象,特別是像磁磚、防水油漆等具光滑面材質,特別會形成水珠,跟房子老舊沒有關係。

氣象站也從觀測到的數據來看,日夜溫差最大的嘉義差了攝氏9度最為嚴重,高雄也有7度之多,許翠玲表示,「這是很自然的物理現象」。

氣象站從22日當天數據,空氣相對濕度才原本的70幾飆高到95,顯示空氣水蒸氣太高,而反潮現象一般多出現在冬天轉入春天季節。

該怎麼預防潮濕?有些網友提供像是種植仙人掌吸水氣,或是使用吸水木炭、吹電風扇,其實效果都有限,最好方法還是保持屋內空氣流通,或是開啟除濕機把屋內水氣抽掉,大約維持兩三天就會恢復正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