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過年發白包! 連稻草人也有壓歲錢

我們想讓你知道…稻草人雖然有份,但還要被丟道路上消災解厄,有錢拿還這麼悲慘!

▲紅色是過年的顏色,但是受中國影響的某些亞洲國家,卻有不同的選擇。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亞洲國家的春節習俗多半源自於中國,家家戶戶在逢年過節都穿上象徵喜慶的紅色衣服,過年小孩子最喜歡收到的就是紅包,但是在韓國與日本,他們過年竟是發「白包」,而且連稻草人也有份!

發白包在中國與台灣被視為是不吉利的意思,通常都是在喪禮上使用。韓國是白衣民族,講求太極、太陰,而此兩者象徵日與月,合起來就是「明」,所以古代的韓國人崇尚太陽與純潔的白色,認為白色象徵潔淨、清晰,這也是韓國艱樸、清純的文化表現之一,在許多重要節慶上以白色為主,若在婚禮時包白包,則會再綁上裝飾的緞帶,讓白包看起來高雅純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韓國人除了包白包給晚輩之外,也會將紅白包包給稻草人,這種習俗在北韓比較常見。北韓人在新年時和台灣一樣都會貼上對聯與年畫,有的也會貼上仙女的畫像,祈求上天保佑,驅走鬼魅。他們在初一早上時,會把鈔票塞到除夕準備好的稻草人中,在把稻草人扔到十字路口,表示送走邪惡,迎接福星。

在初一傍晚,北韓人有個很特別的習俗-「燒頭髮」,他們會將全家人在一年中掉落的頭髮燒掉,祈求家人四季平安、身體健康。當天也會把大門外的鞋子全收進屋裡,據韓國傳統說法,有個名為「夜光」的鬼會出來找合適的鞋子穿,如果鞋子被穿走,一整年運氣都會變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